民航空管系统今年重点盯安全优服务拓格局 六地区空域使用紧张有望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5 08:54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民航局空管局将重点解决北京、上海、广州、成渝昆、西安、大连等6个地区空域使用紧张问题,继续优化临时航线使用机制。这是记者1月13日在全国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上获悉的。会议总结了去年工作成绩,明确了“十三五”发展思路,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会上表示,民航空管系统去年全年共保障各类飞行起降781万架次,保障4.3亿多人次旅客出行,在空域资源紧张的压力下,保障飞行安全平稳向好。今后五年民航空管系统要坚持运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清醒认识民航发展所面临的形势,紧盯住关键环节,确保空管持续安全;系统筹划,精细管控,提升空管服务效能;加快建设发展,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空管内生动力;用真情服务,打造空管服务品牌。

盯住关键 提高安全水平

“安全是民航空管系统的生命线,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说,去年民航空管系统各专业安全指标均优于民航局规定的行业标准。

今年,民航空管系统将构建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实施重大安全事项挂牌督办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生产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健全安全激励机制,实现安全绩效与运行质量和保障架次“双挂钩”;加快建立安全诚信管理制度,推行差错管理机制、安全信息自愿报告制度和主动报告减免责制度。

民航空管系统还将重点关注恶劣复杂天气、大面积返航备降、多跑道机场运行等影响运行的关键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降低运行风险;打造统一的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建成统一的运行品质监控平台,建立空管系统危险源数据库,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改进应急处置联动机制。

创优服务 保障航班正常

航班正点率颇受旅客关注。今年,民航空管系统将着力提高航班延误预警和处置能力。充分利用空中交通信息平台网站和移动端软件,及时发布预警和限制信息;推进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建设,力争实现全国飞行计划统一处理,尽快实现协同决策系统(CDM)全国一体化;准确发布流控起止时间,提高首发航班出港正常率;在西安、成都、厦门、杭州和福州机场推广目视间隔和目视进近运行。

民航空管系统今年还将重点加强对重点设备运行风险的防控,拓展气象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产品,强化对航空公司和属地机场的气象服务,支持支线机场气象业务建设;促进科技研发,以推进航空组块升级(ASBU)为重点,在华东、中南、东北地区航路航线实施PBN(基于性能的导航)运行,实施持续下降和持续爬升运行(CDO/CCO),加快推进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等新技术应用。

“十三五”期,民航空管系统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守服务底线、树立服务意识,真情打造中国空管服务品牌;强化对航班正常工作的内部督导,着力消除服务短板;加强对全国空管运行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协同决策系统建设。

拓展格局 发展破局立新

目前,空域资源不能满足航空运输需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飞行繁忙地区,空域使用紧张的问题突出。今年,民航空管系统将在拓展空域资源上下功夫。

民航空管系统将抓住军民融合的重大战略契机,签订军民航空管系统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军民航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

民航空管系统还将坚持“东部扩展、西部延伸、南部分流、北部拉直、中部疏通”的空域管理理念,加快建设适应航空运输需要的航路航线网络,全面推进《全国民航干线航路网络规划》方案设计,加快“十加三”通道建设,完善京昆、广兰大通道,推进沪兰、中韩,启动京广、沪昆等单向循环通道建设,努力打造东部海上飞行通道。推进沈阳、厦门等重点地区空域优化以及全国年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或日起降超过300架次机场进离场航路航线的有效分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