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有志者事竟成 众行者必致远——评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7 07: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有志者事竟成 众行者必致远——评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这是开启未来的钥匙。

在习近平主席振奋人心的致辞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来自五大洲的57个成员国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见证这一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满载梦想起航。习主席深刻阐释亚投行成立的重大意义,指明亚投行运营和发展方向,表达中国与世界共创未来的真诚意愿。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开放创新的中国方案,必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2013年10月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到亚投行正式开业,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中国与各国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从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筹建备忘录,到英、德、法、意、俄等国共襄盛举,再到协定谈判、政策制定、高管遴选等方面密切合作,见证着各成员国的务实行动和专业精神。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展现了一种信念: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据测算,到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平均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约7300亿美元,但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关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至200亿美元。面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大势,亚投行的成立既是精诚合作之力,也是水到渠成之举。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世界那么大,机遇那么多,亚投行的发展大有可为。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开展合作和良性竞争,亚投行就能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这片广阔蓝海中扬帆远航;结合多样化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亚投行就能在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取长补短、兼容并蓄,亚投行就能实现高起点运作、高水平运营。

“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从筹建过程中与各国坦诚沟通、民主协商,到银行成立后按期缴纳股本金、出资5000万美元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无不彰显了中国诚意、中国担当,无不说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已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

当亚投行打开金色大门,中国也跨入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给人以信心,带来新的希望。新的一年,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将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以亚投行正式开业为新起点,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国家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众行方能致远。在开业仪式上,习近平主席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各方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建设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新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造新平台。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