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需扎牢监管篱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7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叶健)1月15日,国家网信办就三项“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17日,百度创始人也表示会非常深刻反省。在百度“血友病吧”事件发酵近一周后,监管层明确亮出态度,受到社会好评。

一边是企业切身的商业利益,另一边是公众利益,破解僵局的关键已不仅仅在百度自身。调研公司Net Applications数据显示,百度等四大搜索引擎占据了全球市场99%的份额,而其余三家企业全是美国公司。搜索引擎是高技术含量的行业,百度能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足以证明能力超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是这种责任,绝不能单纯依靠企业自律,更要靠依法合规的外在刚性约束。

缺少监管的企业容易裹足不前,甚至会打法律的“擦边球”直至违法,攫取不义之财。缺少了外在刚性约束,很多本应更好发展的行业巨头,也可能成为笼罩在创业者头顶上的乌云。所以,加强监管,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公众利益,也可对企业自身发展和互联网创新起到祛病健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