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投行首任行长——打造专业高效廉洁的亚投行

2016-01-18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7日,刚刚就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就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首笔贷款预计今年年中发放

亚投行开张,如何开展业务、用什么货币结算,是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

金立群表示,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考虑到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状况,为了业务便利的需要,亚投行将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并使用美元来发放贷款,第一笔贷款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发放。同时,为了在国际市场上融资便利,亚投行也将融入一些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资产等。此外,亚投行会将英语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

金立群介绍说,目前,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已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并且完全透明,欢迎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应聘,管理层将尽其所能确保每一位任命的人都符合标准,且能对机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风险控制在任何时候对于想要发展壮大的金融机构都非常重要。”金立群说,为用好每一分钱,亚投行将会做好充足准备,以支持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设立一个专门的合规部门,在管理层之上行使监督职能,直接对董事会报告。

“比发放多少贷款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合作文化。”金立群表示,作为首任行长,自己任职行长的5年期间首要的是建立一个健全规范的治理体系,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平台。

亚投行的大门将始终敞开

“亚投行的大门是完全敞开的,而且将始终敞开。亚投行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金立群指出,亚投行是多边发展金融机构大家庭的一员,其成立是对现有体系的很好补充,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也必将会吸收这一领域的成功经验。

作为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亚投行将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建立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些项目的开发。“但不管是什么项目,是单独还是合作,我们都会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并尽最大努力做好。”金立群说。

金立群还介绍,作为亚投行倡议方,为更好地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外,中国将为亚投行项目准备5000万美元特别基金,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将坚持“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分清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责,成为具有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记者 王观、吴秋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