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双引擎”驱动中国经济“双中高”

2016-01-19 14:32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解:李克强:“双引擎”驱动中国经济“双中高” 中国政府网 策划:薛雪 设计:白春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中保持平稳的发展?经济工作的抓手是什么?刚刚过去的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出妙解是,通过“双引擎”促进“双中高”。

早在2015年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特别致辞时,就首次提出了“双中高”和“双引擎”这两个关键词。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双中高,双引擎,这样的表述不仅让世界眼前一亮,也成为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李克强总理讲话发出的明确信号是,从传统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到“双引擎”,中国经济的脉络有了更为清晰的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评价,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把经济增速目标放缓至“中高速”,将发展目标升级为“中高端”,符合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是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由于我们经济体量很大,每年7%左右的增长,GDP年度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合人民币48000多亿元,这个数字差不多相当于1996年全年GDP总额。跟以前相比,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它的内容、质量、效益、结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非常朴素和深刻的道理。我们自身回旋空间比较大,韧性也比较强,中国的经济“列车”,速度是放缓了,但不是失速。

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双中高”和“双引擎”两个月后,“双引擎”打造“双中高”的表述,又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此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这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始终贯穿在2015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会议中出现频率相当高——

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定向结构性减税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双创”、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这一系列措施,大大推动了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2015年,我国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左右,创历史新高。

作为“双引擎”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增加供给也是2015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曾列举过这样一组数据: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率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在打造传统引擎的过程中,通过政府之手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是关键。中国服务业水平比较落后,这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感受更加强烈。我们过去30多年的发展,是靠制造业、靠基础设施来推动的,未来要抓住老百姓的核心关切,围绕推进服务业的发展,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他举例说,我们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好的教育资源非常缺乏,即使在北京这样的首都城市,大家为了上一个好的中学、好的幼儿园都简直要打破脑袋;再比如医院,全国的人都要到北京看病,北京的人都要跑到协和医院看病;至于文化娱乐设施等,很多农村基本上没有。

解决百姓关切,就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意识。这样的政策,也在过去一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密集发布——

2月25日,决定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5月13日,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6月17日,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双引擎”和“双中高”,这两个词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的抓手。它是我国针对特殊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出的战略性举措。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际上“双引擎”本身就是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很好结合的政策落实,主要目的还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双中高”提出了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目标,“双引擎”提供了实现目标的引领动力。马庆斌认为,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经济增长从“高速”变成了“中高速”;与此同时,从“传统驱动”到“双引擎驱动”,我们的发展质量也正在走向“中高端”。也就是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双引擎”正在强力促进“双中高”。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记者 李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