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南极科考队员入住昆仑站

2016-01-19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1月19日电(记者 朱基钗)记者从中山站获悉,中国南极昆仑站日前成功实现动力设备和生命保障系统联调,供电、供暖和供氧等设备稳定运行,正在昆仑站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南极科考队员已经入住。

昆仑站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是南极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同时,由于独特地理位置,昆仑站是开展深冰芯钻探、天文观测、大气观测等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自2009年1月27日昆仑站主体建筑建成以来,历次科考队陆续进行了供电、供暖和供氧等各项生活保障设备的搭建、安装和调试。

去年12月30日,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抵达昆仑站。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工作,科考队员将昆仑站的发电机组、制氧装备和锅炉取暖设备安装调试完毕。

据介绍,昆仑站主楼按功能由宿舍、科学观测室、卫星通信室、医务室、厨房、浴室、卫生间等单元组成。目前9间宿舍都已住上科考队员。

随着此次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加盟南极科考并成功飞越昆仑站,该站实现入住具有重要意义,其科考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显现。“这不仅可以改善科考队员的住宿条件,也为今后即便在没有地面车队抵达的情况下,科考队员直接搭乘固定翼飞机前往昆仑站开展科考工作提供保证,”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领队秦为稼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