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战老兵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史料200余件

2016-01-19 1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月19日电(记者 蒋芳)全套“飞虎队”飞行员服装共15件、抗日老兵手印170余份、作战时缴获的日军军官衬衫……19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得由抗战老兵家属和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捐赠的各类史料200余件。截至目前,纪念馆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共征集各类藏品17万余件。馆长张建军表示,为进一步丰富馆藏,即日起再次启动向社会征集各类抗战史料。

此次新获赠的史料主要来自曾参加过对日作战的老兵及其亲属。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去年去世的成都百岁“飞虎队”抗日老兵张义声生前所穿戴的全套“飞虎队”系列服装。

张义声1937年8月11日赴上海同济大学应考,恰逢“八一三”淞沪会战打响,随即投笔从戎。他1939年考入成都空军军官学校空军十二期,随后加入中美空军混合团一大队3中队,成为一名正式的“飞虎队”飞行员。“父亲就是穿着这几件飞行服、开着B25战机参加了80余次空战,作战轨迹遍及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印缅战区、台湾海峡等地,轰炸日军前沿阵地和后方。”张义声的儿子张昂说,父亲生前极为珍视这些服装,不仅保管下包括作战服、休闲服、手套等,甚至连当时的皮箱也留存至今。

2015年12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扩容工程竣工开馆,馆内长设“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主题展,共展出各类抗战类文物6000余件,其中,以全国各地征集的抗战老兵手印为素材制作的手印浮雕墙给参观者极大震撼。据了解,这批约500件老兵手印均是由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分5次捐赠给纪念馆。

此次,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杨红雷第6次向纪念馆捐赠了四川各地抗日老兵手印170份。“这批手印是我们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征集而来的,每位老兵不仅留下了手印、姓名,还录下了证言视频。这些老兵是抗战精神的承载者,如今许多已经离世,但他们给历史留下不容否认的证据。”

据了解,对于这批新获赠文物,纪念馆将组织专家进一步考证,然后根据需要充实到纪念馆的研究和展陈中。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纪念馆自建成以来已经从全世界各地征集到各类藏品17万余件,极大地丰富了馆藏,填补了研究空白。即日起纪念馆决定再次启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物史料,并适时举办捐赠文物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