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结构优化表现突出 居民收入“跑赢”GDP
——专家解读我国2015年经济数据

2016-01-19 18: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5年我国GDP为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长6.9%。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当日,中国政府网连线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为网友解读2015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有关数据。

潘建成表示,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的突出特点可以概括为温和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民生改善四个方面。6.9%的增速符合预期,也达到了年初提出的7%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结构优化表现突出

2015年我国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潘建成指出,消费增长贡献的提升,为我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

而在产业结构方面,潘建成指出,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均保持着较快增长的景气状态。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较快发展,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5%,这是继2012年第三产业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之后连续提高。他表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加强。

创新驱动力逐渐增强 有力保证就业平稳

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4.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潘建成认为,正是“双创”政策促进了经济增长中创新驱动力的逐渐增强。

同时,他也指出,“双创”政策对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就业的稳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近年来每年700万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的稳定功不可没。2015年我国就业形势稳定,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的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的目标。他认为,经济增量不减、服务业快速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也有力保证了我国就业保持平稳。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2015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4%,比经济增速高0.5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跑赢GDP。同时,城乡居民享受医保、养老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虽然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人民生活仍保持不断改善的进程。

潘建成分析,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在巨大压力下依然保持了基本平稳的增长,经济增速换挡是比较温和的,为收入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二是就业形势的稳定对平均收入作出了贡献;

三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了工资水平相对较高的产业高端吸纳就业的比重上升;

四是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民众福利的提升,尤其是最低生活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退休金的不断增长,都推动了平均收入的增长;

五是扶贫力度的加大,贫困人口的显著减少,抬高了最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六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相对高收入的城镇居民比重的上升;

七是农产品价格保护、农业补贴、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政策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长。

他说,在目前国内外相对严峻经济环境里,取得这些成就是来之不易的。2016年我们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完成补短板的重要任务,使民生得到更明显的改善。(林巧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