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启动“红顶中介”行政脱钩 两年后取消财政拨款

2016-01-19 18: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月19日电(记者 杨玉华)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2018年1月起,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安徽省日前公布全省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正式启动“红顶中介”行政脱钩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依照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将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并依法监管。对原有财政预算支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

方案规定,实施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资产财务分离和人员管理分离。自2018年1月起,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在此之前,保留原有财政拨款经费渠道不变,但过渡期不超过2017年底。为鼓励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加快与行政机关脱钩,过渡期内根据脱钩年份,财政直接拨款额度逐年递减。

对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限期清理腾退。在人员管理上依法依规建立规范用人制度,逐步实现依章程自主选人用人。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规定进行一次性清退。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据了解,安徽省将在2016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脱钩试点和评估,2017年扩大试点范围,并在完善相应体制机制后全面推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