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GDP增速达预期目标 经济数据呈现四大突出特点

2016-01-19 18: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GDP增速达预期目标 经济数据呈现四大突出特点
——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有何特点和亮点?是否达到预期?经济数据反映了怎样的深层经济态势和趋势?“双创”政策对经济数据有何贡献?怎么看待我国就业形势?化解产能过剩将如何影响2016年的经济走势?2016年1月19日,中国政府网连线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为网友解读有关2015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潘建成指出,2015年经济数据呈现出温和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民生改善等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实现经济增速“温和换挡”来之不易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以及国内“三期叠加”持续影响的双重压力下,2015年国民经济呈现出温和换挡、缓中趋稳的态势。GDP增速为6.9%,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7%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潘建成指出,实现经济增速温和换挡来之不易,而从全球范围来看,2015年超过6%的年增速的国家屈指可数。同时,经济增量保持了2013年以来的持续回升态势。

“结构优化”为调整和转型发展提供空间

潘建成同时指出,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监测经济发展的指标也需要与时俱进。GDP增速这一指标,反映的是全国所有行业和地区增长率、经济要素增长率和各类经济主体收入增长率的平均数。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期,这一平均数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结构的变化。

伴随增速温和换挡的,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2015年,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消费增长贡献的提升,为我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在产业结构方面,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5%。以金融、IT服务、科技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长相对更快,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与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均保持着较快增长的景气状态。

“双创”促进经济增长“动力转换”

在经济增速温和换挡、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逐渐从过去的靠低廉的资源环境和劳动成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加强。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

潘建成指出,“双创”政策首先促进了经济增长中创新驱动力的逐渐增强。超过55%的企业研发投入比上年增加,创新投入的增长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4.1个百分点,在出口下降1.8%的背景下包含高技术产品在内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都一定程度体现了“双创”政策的成效。

从长远看,创新会使企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增强核心竞争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效率得到逐步提高,未来的经济增长更加平稳和可持续。

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民生改善”成绩突出

虽然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人民生活仍保持不断改善的进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4%,比经济增速高0.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的目标。医保、社保、扶贫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潘建成指出,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原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在巨大压力下依然保持了基本平稳的增长,经济增速换挡是比较温和的,为收入的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就业形势的稳定对平均收入作出了贡献;三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了工资水平相对较高的产业高端吸纳就业的比重上升;四是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民众福利的提升,尤其是最低生活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退休金的不断增长,都推动了平均收入的增长;五是扶贫力度的加大,贫困人口的显著减少,抬高了最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六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相对高收入的城镇居民比重的上升;七是农产品价格保护、农业补贴、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政策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长。(温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