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将推进“9073”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0 09:14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青海省发改委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编制《青海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老年人家庭和社区无障碍改造专项规划(2016-2020年)》《社区老年人专业养护专项规划(2016-2020年)》《青海省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等多个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并将养老服务规划纳入青海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在谋划“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青海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养老服务模式的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9073”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即在巩固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90%以上),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97%以上的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能够获得便利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为补充(3%的老年人可以住进专业机构养老)。各部门也进一步调整全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局思路,将由过去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集中地区向社会老年人口密集地区转变,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网络。可以预见的是,在关键的“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同步考虑适合于城市和农村牧区的养老服务模式,统筹安排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设施建设,基本建成能够满足不同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和社会助老服务体系,形成硬件为基础、软件为核心、服务为保障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服务对象由过去只保障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的兜底性养老服务,开始向服务全社会老年人的普惠型老年福利转变,更加注重满足包括“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失独老人”在内的全社会老年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将在完成为“五保”老人服务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向农村有需求的老年人开放。政府举办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逐步提升困难老年人幸福指数。(张凡平)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