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电力借力阿里云探索“互联网+电力”应用

2016-01-20 16: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张遥)互联网企业正在联手电力公司探索云计算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例如借助云计算技术,用户今后将可以实时掌握自己的用电情况等。

19日,浙江省电力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深入“互联网+电力”合作,阿里将为建设智能友好型电网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当日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技术在电网新业务和能源生产、能源输配、能源消费以及新技术支撑等方面的应用。双方还将开展电网安全运行智能化和生产管理精益化等合作。

据介绍,浙江电力将依托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的支撑,使得传统电网信息化无法支撑的新型业务变成可能,例如,通过高性能计算让电力用户实时了解、掌握到自己的电量使用情况。同时,用户将可以享受到全天候的“能源管家”服务。客户可通过支付宝、天猫等直接购买能源服务,包括传统电力供应、新能源产品、能效服务、能源保险等,以实现“一站式”的客户能源在线服务。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孔繁钢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未来全球能源的发展方向,技术创新对能源升级和电能替代发展具有决定性、根本性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