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合力构建智慧交通系统 北京亦庄将率先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1 08:3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科幻电影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主角呼叫一辆交通工具,直接上车,然后可以无人驾驶到达目的地,在途中车辆还可以自行变道或等候红绿灯。这样的科幻场景,可能很快会成为现实。18日,来自工信部、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的代表签署了“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了北京市2016—2020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率先试点“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

给司机配“千里眼”和“顺风耳”

“前方路口左转行车拥堵严重,下个车站约有8人上车,前方400米处有冰,请减速慢行……”这是5G技术带来的智能交通体验,可以预知路况,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介绍:“应用示范将以汽车和交通产业为应用领域,以电动汽车、智能汽车为平台,以智能驾驶、智慧路网、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为牵引,部署4.5G/5G宽带移动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协同构建安全、节能、高效、便捷的汽车服务新生活。”

据介绍,智能驾驶示范是基于车载传感器探测的自主式智能驾驶系统,通过示范运行,带动智能驾驶相关的技术难题取得突破,最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针对停车难的问题,示范区也将在便捷停车方面进行试验,研发具有联网功能的智能停车设备,以及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停车云平台与停车终端应用。

据了解,示范区的最大特点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同步进行。车辆之间、车辆与车位、道路信号之间不再各唱各戏,都会借助4G/5G网络优势,实现交通大数据的实时收集、处理、存储和挖掘,科学调配道路资源和车辆通行。在此基础上,北京也将成为智慧路网示范工程和智慧管理示范中心。

打造“500米分时租赁服务圈”

北京亦庄智慧交通示范区的功能之一是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让交通体系更加绿色环保。

根据智慧交通2016—2020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北京市将建成一定规模数量的充电桩及相应车位,并形成“500米分时租赁服务圈”;到2020年,将再建成一大批无线充电设施,并实现无人操作的电动汽车自助租车和异地还车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区的智慧交通体系还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快乐车生活。据介绍,该工程依托车联网技术,将车辆与周边环境联接成统一体,可以为车辆提供推送新闻娱乐资讯、移动办公、同行车友分享以及道路危险预警等功能,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云技术,大幅提高道路通行的效率和安全性。

与此同时,15家企事业单位还联合发起设立了“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通过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应用示范建设,推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而亦庄的试点经验也将尽快复制、推广到京津冀其他地区。(记者 范晓)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