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力推减税降费 助千百万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2016-01-21 15:1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解:减税降费这一年:千百万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中国政府网制作 策划:薛雪 设计:张春燕

“从去年开始,因为国家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我这小店每年可以少交1.7万多的税钱。”老赵在北京市朝阳区经营一家小型餐饮店,2015年2月,我国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上调至20万元,老赵也拿到了国家的减税“红包”。

而作为天津市一家美发店老板的李雪,对“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的降费举措倍感欣喜。“如果按每月平均用电30万千瓦时计算,我这个店每月电费会节省将近10000元”,李雪对人民财经表示。

李克强总理曾深入阐释:减税降费,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这也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去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多次强调“减税降费”,同时,将以往会议提到的“结构性减税”直接改为“实行减税政策”的表述方式,体现2016年工作中将把“减税降费”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在刚过去的一年中,“减税降费”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社会创业创新的重要杠杆,已经开始帮助千百万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助力“双创” 小微企业获千亿“红包”

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尤其需要通过增强定向调控、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人民财经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5年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其中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减免税近1000亿元,落实高新技术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1400多亿元,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残疾人、随军家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180多亿元。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一年来陆续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必然结果。为了推动“双创”切实成为“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财政税政部门根据创业创新的需要,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和支持力度:

2015年1月1日起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提高到20万元以内,同时继续执行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2万元提高到3万元的政策。2015年10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提高到30万元,按照有关法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界定,这次调整实际上是把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大到了所有的小微企业。同时,将增值税和营业税免税优惠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17年底。

同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精准。除了上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优惠之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自6%和4%也统一降低至3%;对农户小额贷款的营业税免税和企业所得税减计收入政策的优惠范围,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

普遍性降费更是惠及小微。财政部门陆续清理规范各种收费的同时,在保留的收费项目里面对小微企业予以定期减免,包括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等4项政府性基金等。

多措并举 为实体经济引入“活水”

去年6月,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等;12月再次宣布调整国内亟须的先进设备、重要商品等的进出口关税,降低服装、围巾、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部分国际品牌在关税降低的带动下,引发了一系列“降价潮”,降税引领消费回流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消费升级、境外消费步入万亿元背景下,国家政策更加注重从供给入手,借助市场力量,促消费回流。”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以激发民间个人投资活力。这一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全国实施,可以有效减轻投资者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热情,为个人投资创业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此外,以个人以股权、不动产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通过资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可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同时,随着“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的逐步扩大,增值税抵扣链条日趋完整,重复征税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试点户数明显增加,产业链减税效果持续体现。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上半年,营改增共减税1102亿元,从2012年实施改革以来,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促进了服务业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单位和个人缴费具体比例由各地在充分考虑提高失业保险待遇、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初步测算,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全面降低社会保险费,而且有针对性的提出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还特别提到要“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这无疑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

着眼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布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时明确提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同样,供给侧改革的实践突破也绕不开“减税降费”的有力执行,要盘活中国经济这盘“大棋”,“减税降费”无疑将成为关键一步。(孙阳 杨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