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最长内陆河16次生态输水  缓解下游“水困局”

2016-01-21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 关俏俏)自2000年以来,新疆经过16次生态输水,使我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干流下游生态得以改善,随着水头多次达到尾闾台特玛湖,流域内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

记者日前从新疆水利部门获悉,2015年借助塔里木河流域源流来水较好的有利时机,在满足源流和干流生活生产用水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了第16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共输水4.61亿立方米,水头第12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

与此同时,为兼顾流域内灌区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共通过工程措施向源流、干流灌区供给生态水12.13亿立方米。针对孔雀河老河道下游生态环境逐年恶化的态势,新疆水利部门还组织向孔雀河老河道输送生态水0.55亿立方米,向相思湖输送生态水0.06亿立方米。

大范围的生态输水不仅为塔里木河下游胡杨生长和植被萌发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使源流和干流上中游两侧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修复,巩固了生态治理成果。

作为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是塔里木盆地的主要灌溉水源。但多年来的无序开荒和无节制用水,使塔里木河干流水量日趋减少,地下水位也不断下降,胡杨等植被大面积干枯死亡。为挽救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我国实施了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石泉介绍,随着“十三五”开局,塔里木河流域将继续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继续实施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并适时开展全流域生态补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