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自贸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催化剂”

2016-01-22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月22日电(记者 毛振华 邓中豪)推出8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在京冀地区设立10个无水港、大幅提高区域通过效率。记者22日从天津自贸区举行的今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自贸区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功能、政策优势,释放改革红利,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催化剂”。

按照国务院公布的总体方案,天津自贸区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目前,天津自贸区已经推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8项举措,包括增强天津口岸功能提高区域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利用自贸账户开展境内外融资等。这些举措涉及口岸功能、保税展销、境内外融资、融资租赁等多个方面。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说,天津自贸区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同时还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半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自贸区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提供了有力支撑。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说,如今,中铝、中铁等一批央企及首都大型企业在东疆设立子公司。去年全年,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的企业达2344家,同比增长127.6%,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2%。

蒋光建表示,天津自贸区下一步重点是促进通关服务和口岸物流一体化、金融服务和监管一体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改革。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协商制定具体方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