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自贸区释放改革红利一年吸引1.4万家企业落户

2016-01-22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月22日电(记者 邓中豪、毛振华)记者从22日举行的天津自贸区今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自贸区自设立以来制度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仅一年时间就有超过1.4万家企业来此落户。

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天津自贸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4105户,同比增长118.55%,注册资本(金)3890.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1.8%。

“天津自贸区已完成国务院总体方案任务的一半。”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说,天津市细化分解的总体方案90项具体任务已有45项完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其中,两批自主制度创新清单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等多项内容,共包含175项任务举措。截至2015年底,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有123项落地实施,其余52项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随着一批又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天津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不断完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已初步显现。

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国介绍,天津自贸区实施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企业设立、贸易服务、资质资格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效率提高75%。

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天津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者的准入限制。2015年,自贸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57家,95%通过备案设立,天津市5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区。

天津自贸区还实行免费报关,企业免交报关信息传输费,一年为进出口企业节省3000万—4000万元。天津海关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约50%,成本节约近30%;实施“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平均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天—2天缩短到2个小时,节约报关成本70%。

此外,投融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跨境使用改革试点接踵而至。截至2015年底,自贸区各类金融机构超过110家;跨国公司归集境内外汇资金48.8亿美元,实现境外放款2.8亿美元,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约1500万美元。在金融改革的推动下,截至去年底,自贸区各类租赁公司达到1500多家,集聚效应明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