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阐释中国方案 共享和平发展——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主席在阿盟总部的演讲

2016-01-22 20: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也获得了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苏卜希·埃萨拉表示,透过习主席的演讲我们可以看到,他为中东地区国家如何解决自身困难、中国与地区国家如何提升合作提供了一整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面的中国方案。尤其在经济领域,习主席提出了清晰构想和具体措施。

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东蕴含希望,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

对此,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中国的经验本身就是这句话的最好验证。阿拉伯世界目前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没有找到成功的发展模式导致的。发展是推动人民逾越分歧、凝聚力量、实现共同目标的途径。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法德勒·贾瓦德对习主席的理念也表示认同。他说,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和平,也只有实现了和平,才能促进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中国在过去数十年内取得了巨大成就,中东地区国家应该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马希尔·伊赫桑说,习主席的讲话显示了中国对中东地区形势的深刻理解。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是和平崛起的成功范本,发展也是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的有效手段。

习主席在演讲中特别提到巴勒斯坦问题。他表示,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强有力行动,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看到希望。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对此,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表示,阿巴斯总统感谢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长久以来,中国在各种国际场合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我们高度赞赏中国的立场,乐见中国在中东地区及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艾哈迈德·哈姆达尼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共同的观点,中国的立场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尊重和支持。

习主席还在演讲中强调,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对此,马希尔·伊赫桑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带来的多项合作项目无疑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通过习主席的演讲,我们感受到中国在地区内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中国更注重双方的互利合作,这有利于实现地区和平和保护文化多样性。

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斯梅尔·德贝什说,中国明确表示愿与阿拉伯国家在工业技术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这非常有吸引力。随着油价走低,阿拉伯国家已不能完全依靠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经济多元化是必然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方在技术和资金上都可以向阿方提供支持。

艾哈迈德·哈姆达尼说,促进和平与稳定一直是中国对外交往的理念之一,这与西方扩张性的外交政策截然不同。中国鼓励地区内各方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来达到稳定,因为只有在和平与稳定的环境下经济才能得到发展。

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为了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我们将实施增进友好“百千万”工程。 对此,苏卜希·埃萨拉表示,包括中阿艺术家互访在内的人文交流措施,对促进中阿民间交流合作十分重要,它架起了双方了解对方社会文化、彼此增进理解的新的桥梁。(参与记者:马明良、刘洪德、马岩、耿学鹏、杨臻、高路、黄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