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法部门将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2016-01-23 14: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邹伟、陈菲)记者从22日至23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政法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据介绍,各级政法部门将借鉴上海、山东、江苏等地成立金融安全防范打击工作领导小组等做法,协同银监会等部门,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完善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

按照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依法妥善处理涉众型案件,既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活动,又切实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尽可能做好涉案资产保全工作,减少投资者损失;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别、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业快速发展,在降低交易成本、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极易引发社会风险。例如,公安机关近日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调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