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鲁甸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震区民房恢复重建总体完成

2016-01-24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3日早上,春城昆明由北到南陆续出现降雪。此时,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也正大雪飞扬。当日,地震灾区昭通市巧家县临时安置帐篷的拆除收回工作刚刚完成,受灾群众已全部搬入新居。

在巧家县包谷垴乡,满山遍野被积雪覆盖,白茫茫一片。室外零下9℃的低温,挡不住刚迁入新居群众忙碌的脚步——贴对联、搬家具、扫院落,老少全员出动,提火盆、背水、背粮食、放鞭炮,忙得不亦乐乎。刚刚搬入新居的彭德富说,这些民俗寓意五谷丰登,希望住进新房子生活更美好。云南省昭通市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云南鲁甸地震巧家县灾区已实现民房恢复重建、受灾群众搬入新居、帐篷拆除收回和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四个全部完成”。

在鲁甸地震中,与震中鲁甸县紧邻的巧家县遭受重创。地震发生后,巧家县率先启动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并率先完成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据记者了解,巧家县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最大的民生机遇和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巧家县16790户民房重建和76805户民房修复加固全部完成、16683顶帐篷全部拆除收回,累计发放民房贷款9791户2.91亿元,兑现恢复重建及修复加固补助资金9.9亿元;850个优先实施、争取资金实施、申请地质灾害和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的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已开工502个、竣工95个,其余项目正陆续启动;发放大米24.55万公斤、食用油9820桶、毛毯4910床、棉大衣9820件,受灾和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救助得到全面落实。

为确保受灾群众建好房子还能致富,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一户一策”的原则,巧家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灾区发展振兴的根本举措,采取领导分工包抓、部门督促实施、项目进展通报等方式,引导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畜牧等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据昭通市有关部门介绍,目前鲁甸地震受灾群众98%以上已迁入新居,震区民房恢复重建总体完成。(记者 周斌、通讯员 胡华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