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领导率队前往定点扶贫县(旗)进行慰问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4 13:31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远方的亲人牵动着国家民委各级干部、职工的心。1月20日,由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昭,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带领的慰问组,分别来到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实地查看国家民委对口支援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

带去问候,送上温暖

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将承载着国家民委关怀的慰问金以及大米、棉被和食用油送到他们手中,是国家民委慰问调研组此行的首要目的。

2013年,革命老区江西省乐安县成为国家民委的定点扶贫县。从此,乐安县群众的冷暖,更为国家民委所牵挂。

冬雨拍打着车窗,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大山深处的金竹畲族乡,是乐安县最偏远的地方。

听说这天将有北京的亲人们前来探望,流舍村村民蓝阳生一大早便守在家门口等待。

“我代表国家民委看您来了。”李昭紧握住蓝阳生的手。蓝阳生的眼圈红了,“进屋,进屋。坐下,坐下。”

进了屋,坐在板凳上,两人拉起家常。

“家里粮食够吃吗?”李昭关心地问。

“我们赶上好时候了,吃的喝的都不用愁。”蓝阳生指了指家里的米缸,满当当的。

“晚上睡觉的时候,冷不冷?”李昭问。

“不冷,褥子铺得厚厚的,还有大棉被,暖和着呢。”蓝阳生说。

“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李昭问。

蓝阳生告诉李昭,几年前,他患了结肠肿瘤,至今仍在治疗中。几万元的医药费,让他本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我身上带着病,干不了什么活。好在政府一直关心着我们,日子还算过得去。”蓝阳生诉说着心中的感激。

“以后,如果国家能多报销一些医药费,那就更好了。”蓝阳生说出了心头的期待。

“您放心,困难是暂时的。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咱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滋润。”李昭握着蓝阳生的手说。

“如果生活或者生产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向村里的干部们反映。你们是国家民委的牵挂。”临走时,李昭叮嘱道。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阿力木图嘎查的搬迁新村,只见宽敞的水泥路旁是一栋栋整齐划一、蓝瓦白墙的新居,展现着新生活的气息。

在牧民布仁满都拉家,60平方米的住房宽敞明亮,卧室、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一应俱全;3亩多的院落显得自然温馨;100平方米的棚圈既做到了人畜分离,又保证了生产区的实用性。布仁满都拉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倒上了热气腾腾的奶茶,端上了奶酪和奶皮子,大家围桌而坐,促膝长谈。

“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家里养了多少只羊?今年养羊的收入怎么样?”丹珠昂奔一一询问着布仁满都拉家的生活情况。

布仁满都拉高兴地说:“以前的房子被洪水冲走了,我们一家人只能去外面打工,住临时的房子。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让我们有了固定的住所,这就是帮助我家解决了最大的困难。”

丹珠昂奔鼓励他们说:“祝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如果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嘎查领导反映,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你们一定可以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者法屯的贫困户梁时忠家中,管培俊亲切地与他拉起家常。“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去年赚了多少钱?够用么?”

“我平时就靠打零工赚点钱,要照顾两个念书的女儿,妻子在广东打工。”梁时忠一一回答道,“这些年,党和政府帮了我不少,我也得好好干活。”

“党和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大家、帮助大家;咱们共同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管培俊说。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日子过得还顺利吗?”……每到一处,国家民委领导都拉着乡亲们的手,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声声真诚的祝福,让各族群众心中涌动着阵阵暖流。

落实帮扶,尽心尽责

帮扶各族人民早日致富奔小康,是感恩,更是责任。国家民委一直在努力。

为帮助定点扶贫县(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县(旗)的工作方案;国家民委领导也曾多次带队,赴定点扶贫县(旗)考察慰问。

帮助联系重大项目落户,协调国家部委加大支持力度,从国家民委机关经费中划拨款项支持工作,倾斜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派驻挂职干部,安排当地干部进京培训学习,积极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活动为当地送医送书……在国家民委的对口帮扶下,定点扶贫县(旗)对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满怀信心。

虽天寒地冻,金竹畲族乡山坡上的林木却在倔强地泛着绿色。如今,它们已成为畲族乡亲的“摇钱树”。李昭实地调研了国家民委的援建项目。

金竹畲族乡大通村的200亩油茶林低改示范点,经过林地清理、垦复施肥、整形修枝,让乡亲们每亩增收400元;金竹畲族乡坪溪村的毛竹林低改示范点,经过劈山清杂、竹腔施肥、病虫防治,每亩增收500元……

“感谢国家民委对我们脱贫攻坚的指导和帮扶,让我们老区人民感受到了中央的牵挂和关怀。”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动情地说。

1994年,内蒙古巴林右旗被确定为国家民委的定点扶贫联系点。22年来,国家民委共投入各项资金1835万元,帮助巴林右旗实施各类扶贫项目43个,全旗5897户2.18万人受益;自1995年以来,国家民委先后下派16名优秀干部到巴林右旗挂职,协助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依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免费为巴林右旗培训干部126名,提高了旗内少数民族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巴林右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巴林右旗召开的座谈会上,丹珠昂奔强调,要认真制定好定点扶贫工作规划,重点制定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专项规划。定点扶贫工作要与面上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定点扶贫试点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产业扶贫要与智力扶贫结合起来,要在培训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用技能上下功夫,让农牧民掌握好致富的劳动技能。要建立扶贫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好责任,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巴林右旗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给予各种优惠政策的重要机遇,整合和利用好各项资金,充分发挥本地区特色畜牧业、民族文化产业、民族风情旅游等资源优势,通过资源开发带动全旗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社会安宁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城关镇云梯村那吞屯,是国家民委在德保县扶持建设的第3个民族示范村。截至目前,那吞屯已累计获得援助资金1365万元。其中,国家民委投入760万元,县财政投入500万元,统筹各部门投入105万元。

2015年,国家民委针对德保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工作经费共420万元,极大解决了新农村建设项目经费缺口问题,并多次举办民族干部培训班和少数民族群众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不断创新的形式和思路,逐步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那吞屯完成了道路硬化、民族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楼、文化活动广场及配套设施、水利渠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