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十三五”着力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2016-01-25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月25日电(张莺、曹祎铭)家贫子读书。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今后五年广西将通过精准建设、精准资助、精准就业等,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教育精准扶贫是拔掉穷根的重要途径。面对“十三五”各族群众“圆梦小康”的任务,广西近日提出“教育扶智帮助一批”计划,拟通过幼儿园帮扶、高中阶段教育帮扶、县级中专帮扶、学生学业帮扶、教师队伍帮扶等八大计划,改变“大水漫灌、一刀切”,以广西538万贫困人口、5000个贫困村、5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重点,实现贫困学生全程帮扶、全程资助、充分就业。

对此,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蓝天立在近日召开的广西教育精准扶贫现场会上表示,广西将做到“五个着力”:着力精准建设,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原则改善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优化学校布局,审慎稳妥推进撤点并校;着力精准资助,帮助贫困生实现无障碍就学,确保“一个对象也不能少”“一个项目也不能少”“一分钱也不能少”;着力精准帮扶,建立义务教育“市县”“县乡”“乡村”三层结对帮扶机制,在县域内建立校长、教师“一对一”对口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工作机制;着力精准就业,落实至少“一次个体咨询、一次优先推荐、一次技能培训、一项就业补贴”等措施,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着力内涵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教学与管理能力,促进教学方法、管理模式以及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变革,让贫困地区和农村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为实现“五个着力”,广西还出台细化措施,如职称(职务)评聘向贫困地区倾斜等。今后,广西乡村教师在申报职称时给予政策倾斜,论文不做刚性要求,免除外语、计算机考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