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彩电业回暖看供给侧改革

2016-01-26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我国彩电业交出了一份量价额齐升的成绩单: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4.8%,零售额同比增长7.5%,市场均价同比增长2.6%。在全球彩电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彩电业逆势增长,远超当初的预期,也让看衰这个传统行业的人大跌眼镜。

随着平板电视普及高峰期的结束,近些年彩电业的光景不及以前红火,下行压力加大,甚至被人贴上了夕阳市场、夕阳产业的标签。毋庸讳言,即使从普通人的感受出发,也能体会到彩电业的艰难。比如,你家的电视多久没更换了?彩电作为耐用消费品,一用就是10多年,该买的都买了,规模增长碰到了市场天花板;又如,你家的电视多久没看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很多年轻人埋头手机、PAD等小屏移动终端自享其乐,以往家人欢聚在一起看电视节目的场景少了,替代效应动摇了电视作为客厅主角的地位;再如,你家的电视还能值多少钱?随着竞争的加剧,市面上彩电产品价格一个赛一个便宜,甚至有互联网彩电企业赔本赚吆喝,打出的价格比量产成本还要低,低价策略重创了企业的效益。

尽管压力如此巨大,我国彩电业并没有被压垮,反而体现出较强的抗压性,在去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究其原因,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功不可没。

首先,结构调整有效。当前,彩电市场呈现供大于求局面,中小尺寸的大路货卖不动了,搞同质化竞争只能深陷价格战泥潭,企业要想突出重围,就必须千方百计改善供给结构。从市场需求看,大屏更精彩更有面子,更大尺寸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电视的首选项。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市场彩电产品平均尺寸达44.5英寸,比2014年增加了2.3英寸,并且55英寸电视产品的销量提高85.6%,占到全尺寸销量的15.5%,成为仅次于32英寸的第二大主销尺寸。在价格竞争惨烈的情况下,彩电业正是依靠尺寸结构的升级支撑了市场均价的上升,并通过企业竞相发力大尺寸,从红海走向蓝海,赢得了宝贵的利润。

其次,创新驱动有力。彩电产品的升级不只是尺寸更大,更体现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形态的全方位应用上。当普通液晶电视销售乏力之时,彩电企业着力创新,推出OLED电视、激光电视、曲面电视等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端产品,唤起了用户购买热情,形成了新的消费热点。数据显示,2015年,曲面产品上市机型达到97个,市场渗透率为2.9%;OLED电视零售量为4.3万台,占比0.1%;激光电视零售量为1870台,占比0.003%。小荷才露尖尖角,由于显示技术的进步无止境,随着新型高端彩电产品持续发力,彩电市场的好戏还在后头。

再次,转型发展有为。在互联网重塑市场环境、消费习惯的大背景下,彩电业面临重大转型,惟有与时俱进、加速变革,才能重回时代风口。为搭上“互联网+”快车,彩电业可谓不遗余力:线上消费火爆,就加紧拓展电商渠道;互联网电视兴起,就加速智能化发展;光卖硬件不灵了,那就软硬兼施把产品+服务都搞上去。这样一来,彩电业人气旺了、粉丝多了、空间大了、后劲足了,产业价值得到了资本市场重估,也引来了众多互联网企业跨界抢食。

一斑窥全豹。彩电业创新发展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市场从来不乏商机,行业更是常做常新。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关键在于企业善于挖掘、有效把握。在普及消费阶段结束后,国内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外流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当下,群众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上升以及全球化产业竞争加剧,对国内制造业特别是消费品行业创新供给形成倒逼之势。如果企业沿用过去的大规模低成本模式,在低质低价的道路上继续跑下去,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困难也会越来越大,迟早会干不下去。面对市场新形势、消费新变化,广大企业惟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聚精会神搞创新、做精品,切实改善供给结构、创造有效供给,才能真正满足变化了的市场需求,实现质量效益型发展。

应该说,我国工业基础雄厚、知名品牌众多、创新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完全有能力、也有条件突破天花板、赢得新发展。而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当下最好的突破口,让我们高度聚焦、全力以赴!(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