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脱贫攻坚,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2016-01-26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众所周知,眼下的脱贫攻坚战是场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没有训练有素、能拼善战、勇于冲锋陷阵的队伍是不行的。要让数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足够的扶贫资金投入固然重要,但扶贫资金就如同打仗的武器装备,装备再多再好,使用的人不行也是白搭。

那么,谁是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战役的一线主力军呢?村干部及对口、驻点干部无疑肩负重任。

精准扶贫,村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村民及其家庭的情况最熟悉、最了解,且掌握着村里诸多事务的“生杀大权”。从精准扶贫的第一步——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到扶贫项目的确定及落实、扶贫款的分配使用、贫困户的兜底保障等,结果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干部负不负责、公不公正、实不实在、廉洁不廉洁。从今天的一些读者来信可以看出,村干部不负责任、弄虚作假、搞花架子、以权谋私,会给扶贫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会给村民带来怎样的伤害。所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及督察,是脱贫攻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可否认,相当一部分农村的贫困既与巨贪“苍蝇”的大量存在有关,也与村里缺少领头羊、村干部素质低下、村组织涣散有关。

多年来,对口、定点扶贫已经成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派干部到贫困村驻点扶贫,成为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助推力。去年5月,中组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3年多来,已有40多万人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选派“热爱农村工作,开拓创新意识强”的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旨在改变贫困村“班子软弱、经济薄弱、基础脆弱”的“三弱”现状,推动精准扶贫。这种通过派年富力强的干部入乡驻村,在思想、政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对贫困村进行全面帮扶的举措,对打赢扶贫攻坚战意义重大。因此,选派什么样的干部驻村十分关键。是想干事、能干事的,还是不情愿、无能力、混日子的,效果会大不一样。应该说,多年来,许多对口、驻点扶贫干部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有些驻点干部是人在心不在,有的甚至是心不在人也不在,敷衍了事,得过且过。这样的扶贫干部,怎么可能带领贫困户农民脱贫致富?怎么可能完成攻坚拔寨的任务?

对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我的一位被派赴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年轻同事感触颇深。脱贫攻坚,千头万绪,大量繁琐的事务最终都要落到村干部身上。没有村干部包括驻村干部在一线冲锋陷阵、真抓实干,脱贫工作就会落空。所以,如何采取措施鼓励、吸引有志者担此重任,如何加强对基层扶贫工作的监督问责,已成当务之急。(赵蓓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