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

2016-01-27 07:08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刘震 摄

“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不仅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也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对未来经济发展,我们要抱定更大信心!”李克强总理在1月25日的座谈会上说。

当天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各位参会代表就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谈了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表示,邀请大家座谈,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有利于汇聚众智、凝聚共识。他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对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逐一认真研究,把“好的意见”变成“好的决策”、“好的行动”,不仅“件件有回应”,更要“件件有落实”。

总理说,“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形成合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称中国造成国际市场波动,实在是“高估”我们了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屡现‘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有的甚至说是中国经济放缓影响了全球经济,这是哪家的道理?”李克强说,“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未来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称中国造成了国际市场波动,实在是‘高估’我们了。”

他进一步阐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几乎全部按期完成,唯有一项例外,就是进出口增速。“这其中有我们对去年世界贸易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估计不足的原因。但反过来,这也恰恰说明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

李克强表示,去年世界经济增速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而中国经济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6.9%的增速,成绩的确来之不易。

“中国已经是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每增长1%,相当于5年前增长1.5%、10年前增长2.6%。更重要的是,从就业、收入、环境等数据看,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总理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战胜各种挑战中赢得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更要给社会一个长期向好的稳定预期。”

中新社 刘震 摄

尽管财政收入增速面临放缓的压力,但减税降负“不做不行”

李克强表示,2016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确实已进入“改革攻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痛苦期,我们一定要同心克难攻坚,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总理说。

他说,当前政府面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压力。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下定决心给企业减税降负。光是“全面推进营改增”一项改革,就会大大降低企业的税负。

“财政收支的困难的确摆在我们面前,但减税降负举措,不做不行!”李克强说,“在减税的同时,政府要进一步过‘紧日子’。只要企业能够生机勃勃发展起来,我们的经济就会有坚实的支撑!”

中新社 刘震 摄

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分化现象

李克强形象比喻,当前我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分化现象。

“同一个区域有的省很困难,有的省却发展不错;同一行业有的企业亏损,有的企业效益却很好。”他说,“这些做得好的地方和企业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我们就要朝这一方向去努力。”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不能光躺在老旧动能上做文章,必须一方面培育新动能,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动能。“当然,这是一个十分艰难复杂的过程。既要让企业生龙活虎地发展起来,又不能使用过多行政手段干预。必须要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上做好文章。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要多提有针对性的好意见和好建议。”

李克强最后表示,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仍在持续增加。中国经济过去已经应对过几次风险挑战了。我们既充满信心,又不盲目乐观。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有人说我们有‘机遇’,没错!‘挑战’就是我们的‘机遇’!”总理挥舞着手势说,“我们始终保持着勇于应对挑战的信心和毅力。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形成合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