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实施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生态保护工程

2016-01-27 1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魏梦佳、王鹏)为保护濒危的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我国目前正研究制定相关保护工程规划,计划通过保护区建设、虎豹扩散廊道构建、栖息地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实现东北虎豹种群回归和繁衍。

这是记者27日从民盟中央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上获悉的。据了解,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上个世纪末几乎在我国境内消失。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又重现中国,且种群增长迅速。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国家级创新团队和吉林省林业厅多年联合开展的监测和研究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中俄边境的吉林东部区域。这是我国近年来首次摸清境内濒危野生虎豹种群现状。

据介绍,目前吉林已将东北虎豹保护纳入吉林“十三五”规划,并在国家部委指导下,研究制定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为拓展虎豹栖息空间,吉林除已建的6个保护区外,还计划建立9个保护小区,总面积39万公顷。同时,将通过退耕还林、栖息地生态修复等,优化虎豹生存环境。此外,还将在虎豹定居地及最关键生态廊道进行生态移民,减少盗猎、放牧、林产品采集等人类活动对虎豹影响,并依托卫星、无人机、远程监控等技术手段开展相关科研监测工作。

根据近期目标,2016年至2020年,吉林珲春等周边区域计划建成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的虎豹定居区,预计可承载30多只东北虎、50多只东北豹。

东北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本世纪初的调查认为,全世界仅存25至35只左右;东北虎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濒危物种,目前仅剩约500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