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主的脚步 不懈的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雪域儿女美好生活

2016-01-27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27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王军、黎华玲)1965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正式确立,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

50多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获得新生:翻身农奴后代当家做主

27日,为期五天的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拉萨召开。来自西藏各地的430余名人大代表将利用一周的时间,为加快西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建言献策。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正式确立,旧西藏的所有“法典”被宣告彻底废除,从此,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占西藏当时人口95%以上的广大农奴翻身做了主人。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曲尼杨培说:“我是农奴的后代,先辈们做梦都不会想到,他们的子孙不仅不再是农奴,而且会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

曾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现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白玛赤林说,自西藏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来,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始终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占有绝对多数。

2012年,在西藏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四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参选率达94%以上,在经过选举产生的34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93%以上,门巴、珞巴、纳西等人口较少民族在全国人大及西藏各级人大中均有自己的代表,有力地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民主权利。

“宪法赋予了我们当家做主的权利,能代表珞巴族群众参与管理国家和自治区事务,我非常自豪和高兴。”白玛曲珍是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3年多来,她的7份有关家乡建设、改善和保护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都得到了回应和落实。

如今,像曲尼杨培、白玛曲珍等人一样,社会主义制度孕育出越来越多的藏族干部。目前,西藏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71.34%。

全面发展:人民充分行使自治权利

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西藏自治区成立后,西藏人民实现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同时享有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的自治权利。

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说,西藏自治区人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工作,首要任务是选举代表,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组织地方自治机关,行使地方自治权力;另外一个重要工作是立法,并对“一府两院”法律实施情况和工作进行监督。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的各项权利,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自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00多件。其中制定或修改的《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变通条例》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

西藏第一位藏族女性律师央金说,每一份决定权的行使都在诉说着人大对人民利益义无反顾的坚守、每一个决定后的变化都给人们留下了温暖的回忆,“这些为西藏发展稳定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

白玛赤林说,50多年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逐步改进和完善了选举办法,告别了过去“背对背、举举手、拍拍手”的表决模式,任前的庄严承诺,无记名投票的选举方式,都强化了地方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民意认证。

经过多年探索,西藏逐步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农牧区基层民主制度。目前,西藏95%以上的村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西藏192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等社区组织,为社区居民自治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证。

共享成果:各族儿女创造幸福享受幸福

从1965年到2015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正式走过50年。半个世纪以来,在民主和法治的保驾护航下,西藏各族人民在幸福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畅。

——经济实现高速发展。1965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3.27亿元,2015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从1994年到2015年,西藏生产总值连续22年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水平。

——各民族不断融合。“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雪域高原上,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不论是藏族还是汉族,大家围坐长桌,谈天说地,其乐融融——这是西藏随处可见的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生动场景。

——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老有所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病有所医,“新农合”参保率接近100%,实现“小病不出乡”;居有所住,230余万名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学有所教,率先在全国实现15年免费教育……沧海变桑田的雪域高原,各族群众已经越来越有“获得感”。

——环境保持良好,碧水蓝天依旧。西藏共建立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13个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西藏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宗教信仰氛围自由祥和。大昭寺前,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信众磕长头;布达拉宫脚下,摇着转经筒的人群熙熙攘攘;哲蚌寺里,一年一度的展佛活动依旧……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寺庙僧尼4.6万多人。各种宗教活动正常进行,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半个世纪来,西藏实现了由专制到民主、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转变,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确发展道路的结果。在未来的岁月里,伴随着民主和法治成长,进步的新西藏和新西藏人,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