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沿线20多国在甘肃“卖年货”

2016-01-29 15: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29日电(记者 连振祥)吴艳梅手里拎着4个包,坐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的椅子上休息。“第一次采购外国年货。”吴艳梅说,“有伊朗的椰枣,有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有巴基斯坦的核桃,十几个品种呢。”

和吴艳梅一样,兰州市的许多市民在猴年春节前夕,第一次采购到了外国年货。这得益于1月28日开始的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览会。在这次展览会上,“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在中国首次集体“卖年货”。

1月28日,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览会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伊朗、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土耳其、缅甸、埃及、印度、喀麦隆、俄罗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地区的近120家贸易和生产商,以及相关国家在中国的代理商出席。这是他们首次在中国春节前夕,来甘肃展销手工艺品、艺术品、食品、水果、化妆品、旅游产品等44个类别的2000余种商品,让购买年货的甘肃人挑花了眼。

“这是我第一次在春节前夕来中国。”巴基斯坦客商拉蒂夫说。“我虽然不过中国春节,但在这里我却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热闹和欢乐,给中国人民拜年啦。”拉蒂夫边说边绕着摊位拱手作揖,虽然是第一天,拉蒂夫的生意却很好,摊位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人。

“展销活动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与甘肃外贸企业洽谈提供了对接的平台,也丰富了节日市场供应。”甘肃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说,“还凸显了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除了商品展示,参展的各国客商也借此介绍本国的文化,伊朗的设拉子航空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展位,介绍本国的航空线路,喀麦隆的手鼓让展馆的气氛很热闹,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的热带水果为寒冷的冬季带来暖意。

此次展销还有线上线下的销售服务,只要进入展区,通过手机获得二维码,可以获得更加详细的商品种类和价格,也为参展商、采购商、零售商和普通消费者搭建了网上对接洽谈和销售平台。

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甘肃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发展,通过搭建向西开放的多个平台,2015年甘肃在外贸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与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24.6%。

杨志武说,为期5天的展览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有利于促进甘肃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也为今年将召开的第22届兰洽会进口商品展进行一次预热,筛选出更多适应甘肃消费的优质商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