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5年我国教育督导工作巡礼

2016-01-29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施雨岑、刘奕湛、吴晶)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这是教育改革提出的重点目标,也是教育督导面临的艰巨任务。作为教育行政管理的重要一环,教育督导战线在2015年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督促地方政府和学校妥善解决问题,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义务教育督导:让家门口的学校都一样精彩

对全国31个省(区、市)广泛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召开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期推进会,总结成绩再部署;对2013至2014年通过国家认定的757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第二次监测复查……

为了让每个孩子家门口的学校都能一样精彩,教育部2013年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区、市)1302个县(市、区)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其中,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5个省(市)所有县(市、区)通过认定。

2015年,义务教育督导节奏加快、力度加大。各地对照基本办学标准和实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一校一本一图”要求,分析确定每个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缺口,列出现状和需求清单,由省级人民政府科学编制五年项目规划(2014—2018年)。据汇总统计,全国2656个县的21.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纳入了实施范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确定了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作为实施全面改薄工作的基础。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地督导和复查监测均反映出,各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县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普遍缩小,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督查追问:直面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湖南湘潭幼儿园校车事故、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山东蓬莱校车事故……近年来,每一次校车事故的发生,都会让整个社会一遍又一遍地追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何时才能安全?

2015年,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开展农村地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缔不合格接送学生车辆1.3万辆,查处无资质驾驶人3.2万人,清理无资质办学点、幼儿园1万多处。同时,督促各地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17个省份制定了校车服务方案。教育部专门向社会公开校车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成员单位职责、政策文件、事故通报及各地工作动态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协同管理,合力整治,2015年全国未发生一起重大校车安全事故。

安全防范,防之未然。从“车轮上的安全”到“教师停课反映待遇诉求”再到“学校办学条件问题”,教育督导直面教育改革热点难点,尽职尽责督查追问。

2015年2月,针对部分教师停课反映待遇诉求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组成4个专项督导组,对8省(区)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共随机抽查了32个县(市、区)的240所中小学校。

结果表明,虽然各地普遍重视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待遇政策基本落实,教师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基本保障,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没有落实、部分地区教师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教师工资水平整体偏低、绩效工资政策不完善、教师正常诉求重视不够等现象确实存在。

对此,专项督导组及时向相关省(区)反馈了督导意见,要求尽快整改落实,并形成专项督导报告报中央领导,为督促有关省份解决中小学校教师待遇问题,保障教师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校园暴力事件、师德师风败坏问题、学校违规办学问题、学校办学条件问题……这些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和难点,督导战线直接组织或督促地方开展专项督导50余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建设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明察暗访……2015年3月中旬,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各县各校自查、地市抽查的基础上,组织32个督导组,开展省级交叉检查,随机对512所大中小学的开学条件保障、安全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及自查抽查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督导创新方式,采取了交叉督导的形式,实现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

随着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教育督导也在探索创新。2015年12月,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会召开。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以督导信息化为主题召开的改革推进会,为指导各地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督导,推动教育督导手段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年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报告、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报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等“重量级”督导成果相继发布,督导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监督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我们对落实教育政策工作进展缓慢、连续“拖后腿”的省份,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有关负责人和派出督查组等措施;对贪污、截留、挪用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这些举措不断强化了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权威性,为深化教育改革凝聚了共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