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要人家利息,人家要你本金”——代表委员谈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

2016-01-29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 何欣荣、仇逸、王原)O2O、P2B、A2P……去年年末以来,一些打着“互联网+”大旗,兜售高收益金融产品的理财平台接连曝出风险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老百姓的风险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对网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排摸、梳理,摸清底数才能主动应对。

谈风险:承诺年化收益率超12%要警惕

“最高年化利率达16.2%”“国资背景、保本保息”……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和社区,类似的宣传标语近两年并不鲜见。标语背后,各种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理财机构如过江之鲫。

这样的机构有多大的可信度?从不断出现的跑路事件中可见一斑。“我特意去相关机构咨询过,开设一家P2P公司(网贷平台),不需要申请任何牌照,只需办理一般的工商登记手续,花十多万元购买一套网上交易系统,就可以在互联网上接受普通公众的投资。”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说。

正因为如此,网络上流传着“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炒股,草根死于P2P”的段子。“你看中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你的本金”,已不是一句笑谈。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执行董事马瑜表示,互联网等在带来高效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员开展非法集资提供了途径。除了完善法律法规、多部门联合监管外,当务之急是将承诺年化收益率超过12%的金融产品纳入严格监管目录。

“按照这些产品承诺的回报,至少需要企业、行业有20%以上的收益率才能支撑,这在目前是很难实现的,至少也是不可持续的。其中有很大可能是非法集资乃至诈骗。”马瑜说。

谈监管:“谁审批、谁监管”思路需改变

面对违规理财乱象频发的现状,监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如银监会已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安部则表态要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在与代表委员沟通时,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表示,为遏制非法金融活动,金融监管部门一方面和工商部门沟通协商,加强了对以“投资咨询”等为名称的企业注册管理。另一方面,针对和金融有关的宣传广告,要求媒体加强审核。

此外,由央行牵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即将落户上海,协会宗旨之一就是推动行业自律。一些诸如“网贷之家”的第三方评级机构,也开始对网贷平台开展评级监测,为投资者评判风险提供参考。

“互联网金融的问题,根源在监管。我国金融监管一直按照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方式分业监管,始终坚持‘谁审批、谁监管’。但对互联网金融这类无人审批的新生事物,之前缺乏监管,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屠海鸣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郭峰说,现实中一些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由于不叫银行,也不申请银行牌照,所以根本没人按照银行来监管。从“机构监管”到“行为监管”,是今后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

谈处置:不能让机构和平台一跑了之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有2595家网贷运营平台,其中896家平台出现问题,是2014年的3.26倍。

屠海鸣认为,在国家有关办法生效之前,地方政府应该本着对百姓负责的精神,先行一步,主动作为。比如,针对本地区注册、从事P2P经营的企业,对其交易额、投资者数量、实际控制人等进行摸底调查,避免出了事情再去“救火”。对排摸过程中发现的经营异常企业,应提早介入,防止其卷款跑路。

“要形成风险处置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一旦出险,不能让机构和平台一跑了之,也不能由政府买单。此外,还可以考虑建立和风险等级相对应的‘风险保证金’制度。”上海市政协委员许珊燕表示。

针对一些平台试图把领导调研包装成“背书增信”的行为,许珊燕提醒说,政府公务人员、领导干部等,要避免为新金融机构和金融理财产品“背书”“站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