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2016-01-29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记者 齐中熙、周慧敏)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有钱又有闲”的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如何把握旅游市场的机遇,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在29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

“我国已形成4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入出境市场超过2.5亿人次,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率均超过10%。旅游已成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成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李金早说。

他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从根本上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激发旅游发展动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可以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实现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整,破除各种市场壁垒,减少政府干预,激发新一轮旅游市场活力。”

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我国GDP总量达67.67万亿元,人均约合8016美元。但我国每年人均出游才2.98次,离发达国家居民的8次以上还有很大差距。

“2020年,我国人均GDP有望突破1万美元,旅游消费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他说。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李金早表示,2016年,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他解释说,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具体要实现几方面转变:

如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现多规合一,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等,最终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李金早表示,推进全域旅游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是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

治理市场乱象 塑造“中国好游客”

一边是“强迫购物”“乱涨价”等旅游市场乱象,一边是公众场合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中国的旅游市场主体和游客的行为都需要进一步规范。

“去年,旅游部门制定并实施了《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建立5A级景区退出机制等。各地积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如北京市打击‘黑一日游’,近百涉案人员被处理。云南省与各州市签订‘责任状’,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进行约谈。”李金早说。

同时,通过首次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定并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对不文明游客的制度约束等,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他表示,今年旅游部门将通过转变旅游监管方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实现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将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旅游部门将开展“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主题活动,选择树立万名“中国文明游客”和千名“中国文明旅游公益大使”。

“小厕所,大革命”

厕所“脏乱差少偏”是游客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去年,旅游和相关部门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截至去年底,各地已完工的厕所达22009座,占全年总计划的104.67%。

李金早说,2016年是“厕所革命”的攻坚之年。要重点解决旅游厕所技术和管理难题,提升厕所文明。2016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实现全国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的旅游厕所达到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此外,今年将实施厕所革命技术创新行动。发布并实施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推进全国厕所技术革命,针对性解决缺水、高寒及游客高强度使用等技术难点,消灭孤厕、旱厕、冰厕。

“厕所革命在国内外引起普遍关注和积极反响,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厕所革命。比尔·盖茨基金会还主动与我们联系,愿为我西部地区厕所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李金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