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1.24-1.30)

2016-01-30 09: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国务院原则同意《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在《总体规划》确定的2989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镇、中心村,优化村镇布局,在保持乡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逐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逐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国务院原则同意《大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在《总体规划》确定的5107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统筹城镇与工矿企业建设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并为周边农村提供服务。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镇,优化村镇布局,加强对村镇建设的指导,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

我国将建立服务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同意建立服务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职责为统筹协调服务业发展工作;综合分析服务业现状、问题和趋势;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研究提出服务业重大政策措施建议;办理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委政策

公安部:研究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宽松的户口迁移政策

公安部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有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公安部要求,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重点推进。突出重点群体,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4类群体为重点,逐一研究落户政策,逐一提出解决方案。

卫计委:若不给超生孩上户口 发现即严处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1月26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在受采访时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各地不会再有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上不了户口的问题,有一例反映上来,我们就会认真地严查、严处。”

教育部要求贯彻送教下乡 同学科每年送培4次

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送教下乡培训指南》《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指南》《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指南》等乡村教师培训指南,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乡村教师培养工作。《送教下乡培训指南》要求,各地要分学科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分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下乡培训,现场指导乡村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加工生成一批本土化培训课程资源,完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保监会发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规定》将于2016年3月1日施行,2004年公布实施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保监会令〔2004〕7号)同时废止。《规定》对2004年的原规定进行了修订,主要修改内容有:一是厘清监管职责体系;二是进一步明确派出机构在机构、人员和业务等方面的主要监管职责;三是将法人属地监管等在监管实践中较为成熟的做法以部门规章的形式确定下来;四是明确了《规定》与其他规章、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之间的关系。

文化部撤销4家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

近日,文化部办公厅发出通知,撤销上海城市演艺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上海城市演艺有限公司、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正式停止经营活动,广东省揭阳市阳美宝玉石有限公司已不具备正常运营能力,安徽省合肥安美置业投资发展集团主营业务已脱离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规定,撤销以上4家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

44个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惩戒"老赖"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总局等44个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44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55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享受优惠政策、担任重要职务等方面进行限制,更大范围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我国将开展流动人口婚育信息网络异地查询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增加到200个,试点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纳入改革范围整体推进。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健全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水平报销比例调整机制,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人均筹资进一步提高,支付比例提高至50%以上。开展流动人口婚育信息网络异地查询,取消纸质婚育证明,推行网上办事,优化办事流程。

一周数字

1-1.5亿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坚持用法治和市场化手段,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2.4万亿

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995亿元,同比增长11%;人身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赔款与给付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

110列

随着客流持续增长,1月29日至2月6日,铁路部门将再加开旅客列车110列,春运节前高峰期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3543对。

1436个

近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2015年元旦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6项指标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省级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建设,32个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全部完成市级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1312万人

人社部22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