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圆满闭幕

2016-01-30 15: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0日电(记者姚友明、顾涓、关俏俏)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30日下午,历时11天的冰雪体育盛会在主题为《团结之花》的体育健身舞中进一步升华出温暖情谊,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闭幕。

本届全冬会是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的第一个全国冰雪盛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全国运动会,也是首次走出东北在西部边疆民族地区举办的全冬会。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的比赛,共吸引了52个代表团1388名运动员参加。

自本届全冬会起,将不再有全冬会项目成绩能被计入全运会。本届全冬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去金牌化”正在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常态。

作为2018平昌冬奥会前的重要练兵,本届冬运会表明中国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的优势得以继续巩固,周洋、张虹、李子君等众星云集的这届盛会,让新建成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一票难求。

为了储备人才,本届冬运会还首次设立了青年组的比赛,李靳宇、王梓阳、闫星元等一批后起之秀,让人们对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充满期待。

为确保赛风赛纪,国家体育总局与各参赛代表团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这是总局第三次在冬运会上与代表团签订责任书。除去坚决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外,本届全冬会同时严格运动队的饮食管理,防止食源性兴奋剂问题。此外,本届比赛还加大了对运动员兴奋剂检查和抽查的数量,达到了全冬会历史最高水平,截至发稿时,尚无一例兴奋剂检测阳性通报。

本届全冬会是历届全冬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办好十三冬,为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是本届赛会的一项重要使命。虽然新疆是首次举办全冬会,但赛事的组织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同时,从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到赛会奖牌、吉祥物、火炬的设计上,独具匠心的“最炫民族风”也与戈壁、雪山一起,成为全国人民珍贵而美好的冬运记忆。

当日闭幕式上,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承办单位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手中接过会旗。随后,本届赛会主办方奉献了历时约10分钟的文艺演出,冰雪健儿们在《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歌曲声中依依惜别,期待下次再相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