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今天开会就是请大家提意见和建议的

2016-01-30 20:59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在‘下海潮’中赚到了‘第一桶金’。冠球同志你就是这样啊!”李克强对71岁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

鲁冠球连连点头。1979年,他将原本生产农业机械的乡镇企业转向生产汽车零配件,在第二年的全国订货会上拿下210万元订单,赢得了“第一桶金”。

“那个时候,哪里有乡镇企业,哪里的农民就能致富。”鲁冠球说。

李克强笑着回应道:“今天,我们要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发挥出来,创造新的‘第一桶金’!”

这段对话发生在1月25日的座谈会上。当天会议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7位参会的专家企业家中,4位提出的建议都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改革开放是最重要的“法宝”,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第一手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在发言中都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更加注重农民工等草根创业,创新发展要注重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

“我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辜胜阻说。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转型发展,其核心就是把过去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式,转变为更多依靠人力资源。“我们不仅需要勤劳的双手,更需要智慧的头脑。”他说,“怎样把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调动起来?就要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建议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说,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依靠的是改革开放。现在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是要依靠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最重要的‘法宝’,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第一手段。”总理说。

“双创”的目的就在于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

“对政策肯定的话我就省略了,直接说问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的发言可谓直截了当。

李克强笑着说:“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请大家来提意见和建议的。”

华生说,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机制设计。有些改革举措实践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动力机制。

李克强回应道:“没错,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一个制度设计,只用两三年时间基本就解决了10亿人的温饱问题。现在我们大力推动‘双创’,目的就在于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

他表示,有些地方和部门现在确实在一些事上该管的没管到位,不该管的又管得太多。因此还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效能。

“这是‘华山一条道’!”总理形象地比喻,“必须往这个方向走,才能真正把社会创造力调动起来。”

李克强还谈到了他此前看到的一条新闻:几个大学生创业仍然遇到诸多“门槛”,好容易走到最后一步,准备盖最后一个章,结果工作人员提出,下午4点单位要集体做操,“半小时不接工作”。

“这样一层一层的审批到底有没有必要?我们的政府职员又是怎么对待创业者的?”总理说。他明确强调,政府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减少不必要审批的同时,加强监管等“该干的事”,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政府工作需要加紧跟进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发言中提出,目前中国新兴产业尤其是新兴服务业的相关数据还很少,建议尽快公布新的细分数据。

“你的建议非常有意义。”总理说,“现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政府工作需要加紧跟进。”

李克强说,过去两年,中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超过1万家,释放了巨大的市场活力,也推动形成了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举个例子,快递行业的发展之迅速、带动就业之多,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的企业有数十万甚至更多的员工,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总理说。

他强调,新动能还在不断发展成长之中,政府工作不能仅拘泥于传统模式,而要不断调整适应,加快改进步伐。

中国并不缺少创新思维,关键是不能抑制大家的创新冲动

鲁冠球在发言中向总理介绍了他的最新探索:创建以清洁能源为主题、聚集高端装备高端人才的“创新聚能城”。

“只要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定会在世界上异军突起。”鲁冠球说。

李克强几次仔细问询,确认“创新聚能城”的规划细节。他说,现在全球很多国家出现了许多创新中心,中国在这方面必须加快步伐。

他强调,中国并不缺少创新思维,关键是不能抑制大家的创新冲动。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如果不主动拥抱互联网,就会与世界隔绝,最后被市场淘汰

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在发言中提到了两个新名词:“粉丝经济”和“网红经济”。

“很多网络红人依托互联网平台运作粉丝,一方面开展营销,一方面以‘按需生产’理念对接企业。去年一年,这一模式创造了50亿元的交易量。”曹国伟说。

“这实际上就是‘C2B’,通过互联网把设计者、生产者、消费者直接连通起来。”李克强总结道。

曹国伟连连点头。总理又问:“有一种舆论认为互联网经济冲击实体经济,你怎么看?”

曹国伟说:“互联网在一些领域的确对传统产业带来了冲击,但另一方面,也拓展出了新的市场。”

李克强在随后的总结中说,传统行业紧跟个性化需求,探索“+互联网”发展,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如果不主动拥抱互联网,就会与世界隔绝,最后被市场淘汰!”

总理特别强调,千万不要产生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双创”和“互联网+”只针对草根或小微企业。事实上,现在很多大企业、包括很多大型国企都在推动这一进程。

“下一步,传统产业、大企业都要‘+互联网’。”李克强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这是中国经济巨大的新动能所在。”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痛苦过程,但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

在关注以“双创”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同时,如何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也是各位参会者关注的议题。

朱海斌提出了“去产能”中如何定义“僵尸企业”、打破地方保护等问题。刘世锦则提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

李克强说,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政府会加以引导,但主要还是依靠市场的倒逼机制,推动企业“瘦身健体”。

“过去30多年改革的两个重要经验,一个是‘放活’,另一个就是‘打破铁饭碗’。‘去产能’的过程中也绝对不能再造出一个‘铁饭碗’。”总理说,“政府资金主要是用来安置转岗分流人员,鼓励他们到新岗位就业。绝不能搞计划安排,更不能以技术改造之名行扩能之实。”

李克强强调,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

“现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同一行业有的企业亏损,有的企业则效益很好;同一个区域有的省很困难,相邻的省则发展不错。去产能就是向着创新、向着希望前进。”他说,“必须咬紧牙关,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