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财政支出成绩单凸显结构转型新特点

2016-01-31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月31日电(记者 白田田)民生支出占比近7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第11年提高,全年完成保障房和各类棚房区改造建设量位居全国第二位……这是过去一年湖南省财政资金投向民生的成绩单凸显投资和消费结构转型新特点。

过去5年,湖南省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54万亿元。2015年,湖南省民生支出达到3929.64亿元,是2010年的2.26倍,年均增长17.7%。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9.13%,比2010年提高了4.83个百分点。

在财政增收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湖南省财政资金集中投入到与改善民众福祉相关的民生领域,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2015年,湖南省民生支出中占比较大的教育支出达到926.4亿元,社保和就业支出达到786.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第11年提高。

“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是湖南省委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包括公租房、农村危房,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治理。2015年,湖南省共完成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51.83万套,位居全国第二位。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介绍说,近两年来,湖南省“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的直接投资达到1400亿元,如果计算间接拉动的消费,将是几千亿元的市场。湖南省经济发展“稳中趋好”“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投资拉动功不可没。

湖南常德市,城市建设紧紧围绕民生诉求,“修好市民脚下的路,点亮百姓门前的灯”。2013年以来,常德市大力推进以路改、水改、棚改和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三改四化”,实施项目1200多个。经测算,项目投资每年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湖南省有500多万贫困人口,集中在两个连片特困地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补齐的短板。在这些地区,如果没有财政资金对民生的持续投入,当地的脱贫致富、产业发展都无从谈起。

数据显示,近年来湖南省以武陵山、罗霄山片区为主战场,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施特殊人才政策。2015年,财政共投入31.52亿扶贫资金,其中中央23.32亿元,省级8.2亿元,省级投入比上一年增加了74.5%。

湘西州是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位于湘西的花垣县,2015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4万人,通过民生投入实现了几个大的变化,包括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显著改善,县域产业基础显著改善,经济总量不断增强。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开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财政资金更多用在了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刀刃上。2016年,湖南省财政部门将着力守住民生底线,稳步提高惠民补贴标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