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确定“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01 08:1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甘肃省立足实际,着眼全局,确定了甘肃省“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1234”的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得到持续优化,尤其是文物保护利用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不仅成为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也将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为此,甘肃省确定了围绕“一个核心”,依托“两大平台”,着眼“三业”并举,实现“四项重点突破”的“1234”发展思路。其中,“一个核心”即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核心,“两大平台”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两大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三业”并举即保护文物祖业、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四项重点突破”是夯实文物保护基础、改善文物保存状况、更好利用文物资源、扩大文物事业影响四个方面的突破。

作为文化遗产资源大省,甘肃省将从制约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短板集中发力,全力推进文化遗产强省的建设步伐。一是从文物普查、学术研究、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法规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培元固本强基础。二是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病险文物维修保护力度,努力实现省级及以上文保单位基本无险情;同时,在遗产地检测、预防性保护、“智慧博物馆”建设等新领域取得新突破。三是多措并举拓展文物利用,通过推进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建成具有甘肃特色的丝绸之路博物馆体系,推动博物馆建设从收藏型向参与型转变;通过深化免费开放,实现博物馆量与质的同步提升;通过文物事业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创新文物展示利用手段和模式,实现旅游发展、文物保护、价值传承、经济发展、群众受益的多元共赢;通过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与文物工作的有机结合,推进文物元素融入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文物事业的创新点和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四是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依托各类平台和窗口,将甘肃省建成敦煌学、简牍学、长城学等国际显学的研究基地和中心,显著提高甘肃省文化影响力。(记者 施秀萍)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