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进新房子,生活更有奔头了”——黑龙江省加快棚户区改造惠民生

2016-02-01 0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 强勇)一场“霸王级”寒潮刚刚袭击了位于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一片冰封雪飘的龙江大地上寒风凛冽。但对煤城鸡西市居民崔宝海来说,心里更难忘的还是生活中的处处温暖。两个月前,他拿到了盼望多年的楼房钥匙,彻底告别了住在棚户区的日子。

为迎接回迁后的首个春节,崔宝海和邻居们早早地就在门上贴了大红“福”字和春联。从简易的彩钢棚子搬进崭新结实的新楼房,这位曾经的鸡西市城子河区上访户十分感慨。他说:“过去住在棚户区,时间长了精神也跟着萎靡,瞅谁都有气。现在上了楼,屋子一暖和,人心里也就亮堂了。”

虽然遭遇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民生工作并未放缓。据黑龙江省住建厅提供的数据,“十二五”期间该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04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73万套,共完成投资2728亿元,棚改总量居全国前列。

由于产业工人多、居住集中等原因,黑龙江省存在大量棚户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支持东北振兴相关举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成为黑龙江棚改主要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城市发挥市场作用,条件差的地方由政府统筹包干。一幢幢高楼在广袤的黑土地拔地而起,棚改的规模效应日益显现。

“煤气、水、电都不缺,还是集中大网供热,家里温度一直在20℃以上,在以前这都不敢想。”搬上新楼的哈尔滨市棚改回迁户马俊峰说,他此前居住的新一地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原龙江电工厂宿舍区,因为久涝失修,逐渐变成哈尔滨最大的城市内涝棚户区。

搬离棚户区,让不少人的精神状态随之发生变化。“玩麻将赌输赢、喝大酒耍疯子的人少了,替人着想、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马俊峰告诉记者,现在他经常下下棋、打打球,小区里还有居民自己组织的宣传队、合唱团,想闲都闲不下来。“住进新房子,感觉腰板挺起来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针对棚户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实际,一些地市结合回迁户的特点搭建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网络,推动他们转变靠政府、靠低保的消极思想。

在七台河市最大的棚改安置区北岸新城,一直没有工作的谭志霞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居家创业培训,在家编织工艺品就能赚钱。“每个月能赚800多块钱,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非常适合我。”

七台河市棚改办副主任姜盾说,棚改不等于换房子,“搬新居”只是棚改的第一步。目前我国棚改正在从“大规模建设”向“建管并重”环节过渡,既要帮助困难群体“住得进”,还要“住得稳”“住得好”,从生活环境和人的精神面貌上同步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