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传递人间大爱,奏响最美和声——公益类综艺节目弘扬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成效

2016-02-01 15: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史竞男)《等着我》《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奔跑吧兄弟》《全星全益》……近年来,中国电视荧屏上涌现出一大批原创性公益娱乐节目。这种将公益融入贯穿综艺节目、传递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收视率一路攀升。

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公益+综艺”的方式,加速了中国综艺节目的转型升级,成为提升正向价值传播力的有效探索。

内容为本,展现生活真善美 

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自2014年4月开播以来,收视率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名。作为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它更强调“真”而不是“秀”,努力将受助者的苦痛、思念、大爱,做到真实还原,让“真情流露”。

当“残疾人自强模范”臧彩楼走进节目现场,讲述自己因火车事故致残、被歹徒抢劫并失去爱人的故事后,观众为其不幸经历流下了难过的泪水。然而,他说:“命运即使再怎样艰难,我都不会自暴自弃。我能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来赡养精神失常的母亲和无依无靠的侄儿……”现场观众被他的坚强所感动,为他的不屈而喝彩。泪水和掌声,源自故事的真实。

长沙胡巧林是一名双耳先天性失聪的孩子,父亲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却因贫困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通过《梦想合唱团》的舞台,小巧林获得了社会捐助,成功接受了人工耳蜗手术,终于听见了这个世界最美妙的声音……《梦想合唱团》和《梦想星搭档》是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公益电视活动,两档节目一脉相承,“以音乐为载体,以公益为核心”,实现公益与音乐有机结合,在综艺节目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普通人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体现大爱和温暖的力量,在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样式上赋予了乐观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和主流价值观。”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作为公共媒体的电视平台,增强节目、尤其是娱乐节目的公益性,服务于群众的同时教育和引领群众,是当下业界追求的应有之义。

坚守责任,唱响公益主旋律 

集聚了民政部门和全国警察寻人协作系统,与“宝贝回家”公益机构联合发展寻人志愿者10余万人……如今,《等着我》已成为扎根民间的全国最大公益寻人平台,帮数千离散家庭圆梦团聚。

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作为一档现象类主流节目,每期受众都数以亿计。在收获观众喜爱的同时,节目也坚持“将公益进行到底”。

从第一季开始,《奔跑吧兄弟》发起了“公益跑鞋计划”,通过爱心义卖筹集善款购买跑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感受奔跑的快乐。在第二季中,节目启动“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给27所希望工程、贫困山区和民工子弟学校送去了近1.3万双新跑鞋,让数万名孩子快乐奔跑。到了第三季,通过全国观众一起奔跑出近70亿步的助力旅程,节目组向各地捐赠图书34670本,为12所小学建立了阳光书屋。

安徽齐云山女挑山工汪美红、为战友守灵30年的抗战老兵欧兴田、照顾病儿60年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百岁老人许张氏……他们或孝老爱幼,或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或乐岗敬业,都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有近百位明星参与,共筹集300多万公益基金,帮扶了72位“平民英雄”及多个困难群体。有网友“点赞”:“这是一档有温度的节目,既能收获知识,又能感知人间大爱,从平民英雄身上获得力量!”

创新表达,传递社会正能量 

93岁老人张道干,先后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因1946年党员名册被迫销毁,他从此失去党员身份。70年来,老人最大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找回自己的党员身份。直到《等着我》节目终于找到了他的老战友,证明了他的党员身份。得知这一消息,老人激动地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对党忠诚初心不改,为党员身份自豪了一辈子,这种“党性”,无疑是当下最生动的“教科书”。

“创新主流价值观表达,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是我们节目创作的宗旨。”《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说,节目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体现了社会文明和精神价值的回归。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节目没有吸引眼球的综艺明星,没有低俗的八卦炒作,而是为一个个求助者劳心劳力地找寻他们失联的亲人、恩人、爱人。“我们需要一时的热闹,更需要恒久的温暖与感动。《等着我》带来的品牌联想充满了正能量。”

《全星全益》节目组认为,公益类综艺节目对青少年观众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正确价值观和良好传播力是相辅相成的,将公益融入综艺节目是“中国电视方向性的创新和引领”,是中国主流媒体平台正确的、健康的和应有的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