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产业成为新疆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02-01 2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日电(记者 刘兵)2015年新疆服务业、旅游业等为主的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实现增加值4200.72亿元,增长1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1%,取代第二产业首次成为新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在1日举行的2015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许斌介绍,去年新疆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发力,及时出台20个方面50条稳增长措施,新疆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新疆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8位,西部第4位,西北五省第1位。

但由于新疆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艰难过程中,工业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石油、钢铁、有色等重点行业回落态势明显,而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虽然增长较快,但产业规模小,体量仍无法弥补工业下滑缺口,此外工业和房地产投资持续乏力,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减少,对全区投资增速影响较大,而市场需求疲软也使工业企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新疆第二产业增加值3564.99亿元,仅增长6.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8.1%,而第三产业增加值4200.72亿元,增长达1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1%。新疆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16.6∶42.6∶40.8调整为2015年的16.7∶38.2∶45.1,经济结构由2003年以来的“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许斌说。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新疆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服务业、旅游业等的快速发展。去年前11个月,新疆重点调查的机动车修理、文化艺术、娱乐业等31个行业大类120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88.50亿元,增长3.5%,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新疆71家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313.9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0%,其中境外游客4.90万人次,增长42.3%。

此外,“互联网+”对新疆消费的引领作用也开始凸显,2015年,疆内企业通过网上实现的零售额为44.4亿元,增长20.3%,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的网上零售额3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占同期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