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实亲诚筑牢中非合作根基

2016-02-02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凭借真实亲诚的本色,中非双方自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铭留史册的盛事。当前,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新思想新理念,实施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十大合作计划”,呈现着乘时乘势、热潮迭涌的好局面。很多非洲朋友表示相信,随着“十大合作计划”的实施,制约非洲发展的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对外贸易不平衡问题都会得到很大改观。

然而此时,西方一些人的酸葡萄心理又忍不住翻卷了起来。最近,有西方媒体迫不及待地把部分非洲国家遇到的暂时困难归咎于中国,妄称“中国经济放缓打碎非洲梦”“非洲的经济和希望被中国弄得很紧张”。彻头彻尾的胡言,只不过是其惯常打出的颠倒是非、混淆视听的矫惑,是给“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论”“中国殖民非洲论”等谬议穿上的马甲。

不负责任的言论,在事实面前终究站不住脚。西媒所言“中国2015年从非洲的进口额暴跌了近40%,导致许多非洲国家经济下滑”成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真实的情况是,2015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的货物数量不仅没有减少,部分货物甚至还有增加。进口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资源类初级产品价格下降。人们公认,造成全球资源类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的因素,包括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低迷、美联储加息等都诸多方面,不能单单归因于中国。

至于贸易不平衡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发展问题,因此必然要通过发展的手段来解决。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并着力通过进一步扩大对非投资,深入开展产能合作,使其经济结构多元化,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在这方面,中国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真诚地同非洲国家分享经验,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据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经贸园区已经超过20个,吸引入园企业共计360家,涉及领域包括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额近47亿美元,总产值将近130亿美元。比如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唯一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东方工业园,为当地人提供了近7000个就业岗位,被列为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计划中重要优先发展的国家级项目。

中国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发电厂等基础设施,破解了制约非洲发展的许多难题,当地民众交口称赞。与西方国家动辄要求非洲国家“往左走、往右走”不同的是,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非方,而是真诚支持非洲发展。“中国对待非洲人很平等,与西方不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许多非洲代表的心声。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功举行为中非关系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凭借真实亲诚的本色,中非双方自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