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十三五”末三江源水质预测达二类以上标准

2016-02-02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2月2日电(记者 李亚光)记者1日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获悉,“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各项生态环境指标不断向好。据此预测,到2020年,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断面水质将上升到二类以上标准。这就意味着,经过简单的沉淀、过滤等处理即可直接饮用。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送超600亿立方米的水量。“十二五”期间,该省将过半国土纳入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近三分之一国土纳入工业禁止开发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

据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杨汝坤介绍,2011年至今青海共落实资金42.6亿元,完成水污染防治、水体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批重点环保项目;对94%的涉水企业进行废水深度治理,实施污水提标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等工程552项;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940家次,其中取缔关闭152家,实现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长总量远低于国家要求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青海还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4.5亿元用于建设、改造农牧区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覆盖村庄及游牧民定居点2015个,约175万农牧民受益,全省治理率达到45%。

经过5年科研攻关,青海完成三江源区生态资产评估与价值核算、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成效评估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生态监测预警评估体系建设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