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根治环评“红顶中介” 
环保部直属8家环评机构已完成脱钩

2016-02-02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环境保护部2日向媒体发出的通报显示,环保部直属单位8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已率先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与环保系统脱钩,地方环保系统目前已有140家环评机构提前完成脱钩,彻底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介绍,2015年初,针对中央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建设项目环评“红顶中介”现象突出问题,环保部高度重视,并就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问题立即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必须在2016年底前分三批全部脱钩,全面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其中部直属单位的8家环评机构2015年底前率先全部脱钩。

同时,环保部全面修订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上彻底解决“红顶中介”问题,推动其他行业事业性质的环评机构进行企业化改制,明确规定负责审批或核准环评文件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不得申请环评资质,以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健康的环评技术市场。

程立峰介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环保部直属单位8家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按期完成。目前,地方环保部门脱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已提前完成脱钩的140家机构中,以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公司或移交国资委及其下属企业等形式脱钩的53家,取消、注销资质的87家。其中省级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完成脱钩11家,市县级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完成脱钩129家。

程立峰说,为确保今年内分两批全部按期完成,环保部将加强对地方环保部门环评机构脱钩工作的指导,动态掌握各地脱钩进展,对进展缓慢的地区予以督办,对符合脱钩条件的机构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对逾期未完成脱钩的机构,一律注销环评资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