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GDP的统计核算有扎实的基础和可靠的制度保障

2016-02-03 15: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2月3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目前在国内外有一些报道,质问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可信,我们是否能够相信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准确的呢?我个人尤其对中国最近发布的就业数据表示关切,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您能否再介绍一下中国的就业状况?

[徐绍史]对中国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这个情况也不是今天才有,由来已久,境外有,境内也有。我想,这个问题是不是能够这样来看。这些年事实也都证明了,尽管对这套统计数据有疑问,甚至质疑、批评,但是整个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现实,说明这套统计数据还是可信的。

还有两个方面的情况,我想告诉你,中国现在采用的这套统计办法是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办法,而且我们是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统计的一些先进经验,我不敢说我们很完善,但是我们借鉴了很多经验。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正式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的标准,全球很多国家都是采用这个标准来统计的。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和标准,应该说中国GDP的统计核算有扎实的基础,也有可靠的制度保障。

第二个情况,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GDP的核算是认可的,它们所引用的也是中国的统计数据。

你所讲到的就业这个数据,我们城镇登记失业率去年是4.05%,预期的目标是4.5%以下。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不高。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本科毕业生大数是750万,现在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能达到75%,还有很多其他途径,我刚才说商事制度改革后每天新注册的企业是1.2万个,还有一个数据,去年新注册的企业443万个。你想想,一个企业如果3个人的话,就有多少就业?而且你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因为就业问题引起的社会矛盾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的情况很少看到,几乎没有。所以,也欢迎这位媒体朋友更好地提出建设性意见,使我们的统计核算能够进一步完善、进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