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缘何未提“两岸协商”?——两岸学者解读对台工作会议之二

2016-02-04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齐湘辉 赵博 许雪毅)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学者对比历年会议新闻稿发现,此次是2009年以来首未提及“两岸协商”。相关学者分析认为,两岸两会受权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如丧失这一前提,将无法继续向前推进。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正是因为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2008年两会制度化协商得以恢复,并在其后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广泛造福两岸同胞。今年1月台湾“大选”后,岛内政党轮替,两岸关系面临新情况。蔡英文和民进党至今仍未清晰表态认同“九二共识”,这是两会协商能否延续所面临的关键“变数”。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认为,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石就是以“两岸同属一中”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蔡英文选后就“九二共识”的表述与以前有所不同,但是仍未触及两岸关系的核心本质,没有在“两岸同属一中”问题上作出明确的回答。

“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两会协商将无法继续向前推进。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这是大陆方面坚持的底线,不可退让。”杨幽燕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同两岸同胞一道,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换句话说,大陆方面不排斥与台湾任何一个政党对话往来,前提就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是一贯清晰明确的。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戚嘉林表示,过去8年是两岸关系60多年来发展得最好的时期,两岸协商使台湾受益良多,台湾广大民众不愿看到既有成果得而复失,良好局面被迫中断。蔡英文和民进党应审时度势,体察民意,延续两岸关系向好发展的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