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钢铁去产能目标确定:五年内再压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2016-02-04 21: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赵晓辉、华晔迪)中国政府网4日全文发布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压减1亿-1.5亿吨产能,无疑会缓解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改善钢铁企业无序竞争的局面,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粗钢产量近8.04亿吨,同比下降2.33%,出现自1981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不过,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2015年,中钢协会员企业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超过50%。

从产能利用率来看,2006年以来,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粗钢产能利用率持续处于合理水平线以下,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不足67%,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

“国际上通常认为,粗钢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及以上是比较合理的水平。按此推算,我国粗钢产能应压减至10亿吨左右,五年内再压减1亿-1.5亿吨钢铁产能是合理的。”李新创说。

根据意见,钢铁脱困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突出重点、依法依规”三个基本原则。意见提出,要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原则,强化市场竞争机制和倒逼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取消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和对企业的地方保护,产钢重点省份和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率先取得突破。

对此,李新创表示,要化解产能过剩,根本手段是市场,做好托底靠政府,成败关键在执行。不过,他也指出,化解过剩产能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具有长期性、持久性和反复性,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