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

2016-02-06 07:4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科技部将从四个方面支持众创空间发展,不断优化双创环境,推动双创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发展。

阴和俊说,当前,全国各地已经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的发展,科技部计划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重点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先行先试,针对产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难点,在细分领域建设众创空间。

二是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建设众创空间,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

三是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围绕自身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建设以科技人员为核心,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众创空间。通过聚焦高端创新资源,增加源头技术创新有效供给,为科技型创业创新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是加强众创空间的国际合作,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与国外先进创业孵化机构开展对接合作,共同建立高水平的众创空间。

阴和俊说,在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两方面问题。一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创业者开放创新资源,降低创业创新的成本;二是要为众创空间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通过转变工作方式,有效适应市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督评估,为众创空间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科技部加快推动众创空间将在两方面发力。一要推动其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包括进一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促进龙头骨干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等;二要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服务于创新创业的能力,力求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

今后科技部将进一步发挥自创区和高新区在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上的优势,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为众创空间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孵化、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使众创空间能够更好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记者 赵永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