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华龙一号”出口关键自主燃料组件完成首循环考验

2016-02-06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记者 李华梁)记者6日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了解到,用于“华龙一号”的CF系列燃料组件,近日顺利完成首个燃料循环的堆内辐照考验。

核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心脏”,是核电“走出去”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核心。以往我国大部分压水堆核电站使用的燃料组件是中外合作,引进设计制造技术在国内制造的燃料组件,而制造燃料组件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仍需从国外进口。

2010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批复了重点科技专项“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旨在研制出自主品牌的锆合金包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组件。

据悉,CF系列燃料组件包括CF2燃料组件、CF3燃料组件、N36特征化组件等。按照国际惯例,一种新型燃料组件完成设计制造后,在批量用于核电站前,需装载入核电站反应堆进行辐照考验,以验证其综合性能是否达到研发的预期目标。目前,N36特征化燃料组件顺利完成了三个循环的辐照考验,CF2燃料组件完成了两个循环的辐照考验,而CF3燃料组件也刚刚完成了第一循环的辐照考验。

中核集团燃料元件首席专家焦拥军表示,经过对燃料棒氧化膜厚度、组件高度、燃料棒间距等多项指标的检查,证实燃料组件的整体性能良好,远远低于设计限值,验证了CF2和CF3燃料组件设计和制造的可靠性,为其最终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出口解决了关键制约瓶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