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欢乐春节”文化盛宴香飘海外

2016-02-06 20: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新华社驻外记者)2016年春节前夕,富含中国元素的歌舞晚会、音乐会和影视作品等公共娱乐活动,已然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辞旧迎新的一种共同享受。

5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和罗中之家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埃克塞尔西奥剧院举办“欢乐春节”晚会。“迪努·利帕蒂”国家艺术学院青年乐团演奏的《春节序曲》《多瑙河之波》《拉德斯基进行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中外名曲,拉开了演出序幕。世界知名的罗马尼亚序曲室内合唱团为晚会上演了压轴节目,《跑马溜溜的山上》等中外名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除专业文艺团体演出外,罗马尼亚太极气功学校、布加勒斯特克塞诺波尔经济高中以及在罗华人女子健身队也纷纷登台献艺,女子华人健身队的舞蹈《猴年大吉棒棒哒》为晚会增添了喜庆。

晚会期间,天津民间艺术大师团现场制作并展示了面塑、风筝、毛猴、剪纸、葫芦、草编、“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等中国传统艺术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欣赏。此前,天津民间艺术大师团专门在布加勒斯特国家农民博物馆布展,呈现精美的中国民间艺术。

4日晚,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国家剧院同样响起《盛世欢歌贺新春》的舞曲。《又唱江西是个好地方》《前门情思大碗茶》《龙船调》《桑园访妻》等极具代表性的民族歌舞和戏曲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各地的民俗民风。来自江西南昌的歌唱家们用马其顿语演唱的马其顿民歌《马其顿姑娘》更是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热烈的掌声响彻国家剧院大厅。

应邀观看演出的斯科普里市长特拉亚诺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斯科普里与南昌市结成友好城市已31年。中国大使馆为我们发展两个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多支持。斯科普里市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接触真正的中华文化。通过剧团的演出,我们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春节前夕,中国最新3D奇幻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登陆英国。新片运用大量精美的特效和震撼的音效,逼真的3D效果让观众大呼过瘾。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倪坚4日在伦敦举行的电影首映式上说,作为今年“欢乐春节”英伦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既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又符合中国农历猴年的主题。既能给大家带来高质量的艺术享受,也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3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与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春节文艺汇演”。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的贝宁学生载歌载舞,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表演现场,歌曲《美丽中国》《康定情歌》悠扬悦耳;舞蹈《张灯结彩》热闹喜庆;笛琴合奏《送别》传统经典韵味十足;相声《笑拜新年》、小品《提亲》则滑稽、搞怪,令观众开怀大笑。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表演的舞狮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其闪展腾挪等滑稽动作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接下来,太极拳表演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形意拳则刚劲有力、气势恢宏,表演气氛也随之步入高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