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各地各族群众喜迎春节、藏历新年

2016-02-07 1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2月7日电(记者 王军)今年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仅相差一天,西藏各族群众在欢乐祥和中喜迎“双节”的到来。

随着新年的临近,西藏很多百姓家里都纷纷贴上了对联和福字,挂上了国旗,崭新的风马旗和经幡准备妥当,以便在藏历初三插挂到房顶。

从拉萨河谷到藏北高原,从西部阿里到藏东昌都,从城市到农牧区,雪域高原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新年前的古城拉萨,依然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拔地而起的各种现代化商场,张灯结彩,各种新产品的广告琳琅满目,置办年货的人群熙熙攘攘,市场热热闹闹。

走在拉萨街头,记者看到整个圣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宗角禄康公园、宇拓路等处,都可见彩旗、大红灯笼、插满五彩酥油花和麦穗的切玛、彩灯;随处是买新衣、办年货,露着笑脸、哼着欢快调子的人们,大街小巷处处装扮得喜庆一新。

在拉萨市河坝林社区里,不少藏族民居的窗棂、门楣全部换上了崭新的香布(一种红、蓝镶边的白色布帘)。许多人还用糌粑或石灰粉在门前画上一个偌大的吉祥八卦图。

还没走进居民拉炊家里,就远远闻到一阵香味。原来拉炊一家人正在制作新年的藏式点心。只见厨房的热锅里,滚烫的清油上下翻滚,白色的面饼、面条在锅里迅速翻飞,变成了金黄的油饼、卡塞,为新年的生活增添了一道道美食,也增添了一份美好的期许。

拉炊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仅相差一天,他们准备两个一节日起过。“今天晚上吃饺子喝‘古突’,看春晚。明晚再吃藏式饺子,看藏晚。”她说,最喜欢看的就是冯巩、郭冬临的小品了,希望今晚还能看到他们。

步入兰志明的家中,记者看到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大门两侧的春联、院子里高挂的大红灯笼、还有窗户上几个喜庆的福字,让这个小院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厨房里夫妻俩正在准备晚上的食材,狮子头、水煮肉片、沸腾鱼等美食应有尽有。

“这些都是我女儿最喜欢吃的。女儿前年毕业,留在北京工作了,今天下午就回来了,我们一家三口要在一起过个团圆年。”兰志明高兴地说。

家住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甲日村的农民罗杰今天一早就开车赶到拉萨置办年货。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去年家里养殖业丰收,挣了不少钱,今天专门来买一些东西犒劳家人。“给老人家买了液晶大电视,给老婆买了全自动洗衣机,给儿子买了平板电脑,还给自己做了一套藏装。”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满心欢喜与亲朋好友欢聚新年。而有这样一群人,春节于他们而言与平日无异。在国家重点工程——西藏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米拉山隧道的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百余名工作人员正在海拔4700多米的工地上一刻不停地忙着施工。

尽管今天是除夕,但35岁的湖北工人陈显军还开着挖掘机在粉尘满天、灯光昏暗的隧道里施工。他说:“拉林高等级公路是咱们国家的重点工程,公路建成后,不仅能方便藏族人民的出行,还能推动西藏的经济发展。虽然今年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觉得很光荣。”

为欢度春节及藏历新年,西藏机关单位共放假10天。节日期间,宗教、文化和体育活动丰富,一些农牧区还将举行赛马、拔河、投掷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