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 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2016-02-09 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黄色的面食在滚开的油锅中翻腾,室内温暖的热气在玻璃上凝结出一层薄薄的雾,春节来临,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安置新区南二社区,回族居民张慧琴正在制作过年吃的馓子。“我是2015年9月16日搬进来的,住新房、过新年,双喜临门。”张慧琴说。

过去的北梁,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5平方米,没有暖气、没有燃气、没有上下水,平均400多人共用一个旱厕。“现在楼房有了暖气,又干净又暖和。”张慧琴说。

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占地13平方公里,曾居住着4.7万户、12.4万人,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之一。棚户区改造自2013年开始,由于得到80%以上居民的支持,得以快速推进。原本规划4年完成的棚改项目顺利进行,仅用3年即进入收尾阶段。2014年10月完成全部400万平方米房屋的征拆任务,2015年底3.3万套产权调换安置房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除1.4万户居民选择货币补偿,以及约5000户居民要求迁回正在建设的“旧北梁”,其余自愿搬出北梁的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说:“一定要让棚户区居民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2013年2月北梁搬迁改造全面启动时,北梁城镇户籍失业人数约1万人,拆空后新增失业人员8000人。包头市东河区区委书记史文煜介绍,为了让好日子“稳得住”,东河区通过推荐就业、职业培训等方式,为700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当前,北梁棚户区15217名60岁以上老人,可直接享受每人每月110元的基础养老金;6994名养老保险未参保居民,由政府一次性代缴3年保险费;政府还为18522名医疗保险未参保居民每人一次性补贴660元,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至此,北梁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0%,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记者 吴 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